专业化运营缓解“阵痛” 钢铁企业环保压力增大(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14 13:38:50 浏览()次

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钢铁企业,环保改造面临资金困难。 资料图片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排放标准加严,都让钢铁行业的环保压力与日俱增。同时,钢铁产能过剩、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让钢铁行业陷入资金困境,面临亏损压力。在钢铁企业集中的河北省唐山市,企业感受到的环保与资金双重压力更为强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的引入,有效提高了部分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行效率,让企业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为企业分担了环保压力。

  1 陷入困境的钢铁企业

  中国钢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利润尚不能支撑环保设施运行

  “进入2015年以来,钢铁企业一直都在亏损边缘徘徊,目前每吨钢坯亏150元左右,而企业的吨钢环保运行费用约180元,根本谈不上用利润来支撑环保设施的投入和运行。我们只能咬牙维持现有生产,来保障企业员工的开支和社会稳定,这也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唐山天柱钢铁集团董事长孟兰芝的话,道出了当前很多钢铁企业共同的困境。

  她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三年来,天柱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约为4.5亿元,主要生产装备均满足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其中污水处理设施投资2300万元、废气处理设施4.27亿元。公司仅2014年环保投入就有2.02亿元,新上了3套烟气脱硫设施,改造和新上了7套烧结、炼铁和炼钢的除尘器,还新建了9个全封闭式的散状物料料仓,经环保部门监测均达排放标准要求,提前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环保改造任务,改善了企业的整体生产经营环境。

  “企业总的环保投入约占固定资产现值的17%,其中2014年的环保投入比当年企业的利润还高。可以说,2014年企业是挣了点钱,但又全部投入到环保装备提升改造上了。”孟兰芝说。

  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的环保专员姚鑫华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企业的环保投资约占企业固定资产的18%,随着新标准的出台,投资还会加大。

  姚鑫华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化解工作才刚刚起步,效果并不明显。钢材价格持续走低,短期难以改变;而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后期还将继续面临环保成本、安全资金成本的进一步走高。中国钢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姚鑫华说,新《环保法》的实施使公司领导更重视环保工作,无论环保设备投入还是公司内部环保管理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实事求是地说,资金是企业进行环保改造的最大困难,整个钢铁行业的不景气使得企业的资金流不充足。可以说,企业目前对待环保的态度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解决了资金问题,其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姚鑫华表示。

  2 企业环保问题根源在哪?

  一家企业的环保水平取决于主要负责人和环保专业管理人员的环境意识及专业水平

  唐山致诚环保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环保企业,第三方运营维护是他们的主要业务之一。

  据公司副总经理于长林介绍,致诚环保的主要客户是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我们主导设施运行,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执行运行要求,甲方也会在工作中跟进。现在各企业都有相应的环保管理部门,实现运行、生产、环保相互结合,各自履行相关的责任和义务。”

  于长林告诉记者,新标准的排放限值加严,这就要求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新标准要求来执行,当生产和环保发生冲突时,企业要将环保放在第一位。尤其新《环保法》按日计罚制度的实行,对企业也是一个严格考验。同时,全社会都在关注环保工作,信息公开和公众环境意识提高,都增加了企业的环保压力。

  多年跟企业打交道,于长林对企业的情况也了如指掌。对于钢铁企业进行环保改造面临的困难,他认为首先是资金压力,企业已经亏损运行,拿不出钱进行环保投资。

  其次是环保设备选型的压力。钢铁行业新排放标准的实施,要求企业必须对环保设备进行升级换代,但国内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良莠不齐,钢铁企业要找到好技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于长林认为,企业的认识程度不够也是造成治污不利的重要原因,因为一家企业的环保水平关键取决于主要负责人和环保专业管理人员的环境意识及专业水平。“环保第三方运行给企业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要树立‘不环保、不生产’的理念,做到生产环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具体而言,设备和运营管理都存在问题,管理应该是第一位,无论多么好的设备达不到运行要求都是不可能实现达标排放的,无论多么不好的设备只要有人推进升级改造都能实现达标排放。

  “专业化运行对设施和环保要求有一个更高的认识,并且为设施的升级改造提供相应的方案,日常工作中执行24小时全天值守,并定期检修,对节水、节电、节能全方位实行管理,履行乙方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甲方作为主体单位也会考虑设施的运行稳定和达标排放问题,对环保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改造升级上有推进和实施的责任和义务。”于长林说。

  3 专业化带来了什么?

  企业减轻了环保压力,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

  姚鑫华说,新《环保法》实施后,他们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在环保设备方面,新建了一批除尘效率更高的除尘器,同时对现有环保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提高处理效率,确保各排放口达标排放。

  在环保管理方面,姚鑫华所在的钢铁企业重新修订了公司内部环保管理制度,加强考核力度,确保生产设备与环保设备同步运行,公司还设置专职环保管理机构,各分厂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同时,提高对第三方运营的运行要求,并与第三方运营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保障环保设备正常稳定运行。”

  谈到第三方运营,姚鑫华说,这种模式解决了企业对环保设备运营维护不专业的问题,也大大提高了环保设备的处理效率。另外,实施治污设施第三方运营后,企业减轻了环保压力,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出铁场布袋除尘器此前一直由企业自己运行,因为粉尘超标,除尘器生产厂家让其将除尘器布袋整体更换。一个出铁场的过滤面积为5000m2,更换布袋总价达15万元,但更换后并没有解决问题。公司领导们非常发愁。

  致诚环保接受运营管理后,首先对问题进行诊断,确定为净风室和混风室中间隔板开焊。“这是个很小的事情,企业却白白花费了大量资金来处理。”于长林说,有些原理看似简单明了,但实际操作中门道很多。

  专业化的运营必定带来高质量的服务。唐山钢铁企业以私营钢铁为主,所以在生产和环保设施发生冲突时往往以生产为主,而专业化公司就会以环保运行为主,在专业技术和日常操作方面遵守法律规定,真实客观地向企业和环保部门反映问题。

  于长林说:“企业在对我们的日常监管过程中学习到了技术,对我们的管理也更加规范和专业。专业化运行提高了设施运行的同步率,延长了环保设施的寿命,还能够及时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

  比如,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在自己运行脱硫设施时,由于技术和管理等多方面原因,不太注重设施保养和运行规范的工作。“但在我们接手运行后,企业作为委托方却会用高标准来要求我们。这就使得第三方运营公司在治污设施运行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保证设施运行的稳定性,更加注重将废气、污水的排放标准执行到位。”于长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