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开城门等风来从源头上标本兼治,为南京的空气进一步“减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2 21:33:05 浏览()次

 为了缓解当前雾霾加重趋势,从源头上标本兼治,为南京的空气进一步“减负”,年初通过的《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72条大气污染治理办法,包括56条治理措施和16条保障措施。这其中,打造南京“清洁空气廊道”被首次提出,并将作为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重点任务贯穿今后数年。

  通风廊道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

  根据《计划》,南京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通过强化城市空间管制和绿地布局,利用城市主导风向(东北风)及山体河谷等自然条件,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确保郊外的新鲜空气与城市的热空气进行有效置换。尤其是夏天,穿城而过的城市“穿堂风”,能把郊外的清爽空气吹进来,缓解“热岛效应 ”。

  据悉,目前江南的3条生态通风走廊分别为:紫金山—青龙山—黄龙山;方山—秦淮河;牛首山—祖堂山—雨花台。江北的3条生态通风走廊分别为:老山—长江;大厂—化工园;长芦—玉带—八卦洲。这些生态通风走廊的宽度有的是三四公里,有的是一两公里,长度基本都在数十公里。据悉,这些规划中的通风廊道分别利用山体林地、河谷水道、湿地、绿地等自然条件,通过建设限高等手段,形成开敞空间和城市的大“出气孔”。

  在高密度的城市中,留下这些通风走廊并非易事。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在长芦—玉带—八卦洲之间,有一条4公里宽的隔离带,当地企业一直想把这块地用于建设,专家组和当地有关部门反复沟通,最终还是坚持把它预留下来了。因为这块地一旦用于建设,将卡住这条生态通风走廊的“咽喉”。

  同时,南京市将严控在市区东北向与清洁空气廊道内建设有废气排放的工业项目。据悉,目前“清洁空气廊道”还在进一步规划中,一旦廊道确立,就要对区域内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很多污染企业要搬迁。2017年底前,清洁空气廊道内排放废气的企业全面退出。

  通风廊道早有先例

  根据南京市环保局的相关资料显示,南京的地理形势为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呈簸箕状,客观上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和排出。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南京污染物扩散条件本身就差,易形成逆温层,加上城区建筑太密集、高层住房太多,也是造成空气流通慢的原因。据介绍,南京常年风级较小。因此,保证城市主风道畅通,减少污染物在城市上空逗留的时间,对改善城市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

  其实,打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在国内已有不少先例。上海夏天多刮东南风,秋天多是西北风,所以上海在规划建设浦东新区时,特意留出了“风走廊”——世纪大道;武汉有6条生态绿色走廊,构成了6条“风道”,最窄二三公里,最宽十几公里,使武汉夏季最高温度平均下降1℃~2℃。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慧参与了南京通风廊道的规划和设计。她告诉记者,“这些生态通风走廊就像城市的一个个大‘出气孔’,可确保郊外的普遍凉爽空气吹进来,把主城的热空气置换出去。对于缓解热岛效应、驱散雾霾有一定的作用。”

  在采访中,一些城市规划专家也表示,城市中不合理的道路规划也是影响风形成的原因。有专家提出,南京夏季以东南风为主,需要更多没有阻拦的东西向街道,顺着城市的风向,以利用自然风降温、交换空气。

  通风廊道治霾效果有限

  张慧表示,关于“清洁空气廊道”,目前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在做,其中德国的一些城市相对较成熟,南京的通风廊道在一些方面也借鉴了其他国家的经验。“比如,在廊道的具体规划中,由于温度与风道的选址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就学习德国的经验,通过卫星遥感对低温区进行划定。”张慧告诉记者。

  张慧还提到,廊道的建立对南京生态安全格局有着重要影响。“廊道一旦建成,保护好廊道,就是保护好南京生态安全。”她说。

  然而,在廊道的具体建设中,南京还存在一些问题。张慧介绍说,廊道中或多或少存在固有的建筑群,使得通风效果减弱。专家正试图利用已建成的城镇隔离带辅助通风。

  那么,建设了通风廊道,南京的雾霾能否因此消失呢?张慧称,雾霾的治理根源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清洁廊道的建立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缓解作用,加上南京的风速普遍不大,因此效果有限,需要一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