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致全球年死七百万人 成健康最大杀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1:54:21 浏览()次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现在,全球每年大约有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环境健康风险。而减少空气污染每年可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这份报告也揭示了空气污染与一系列疫病的关系,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中风等。数据显示,导致室外空气污染死亡的主要疾病中,40%为心脏病,40%为中风,11%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为肺癌,3%为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从地区来看,中低收入国家受空气污染影响尤甚。2012年,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受空气污染影响最大,有330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26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在中低收入国家,每10万人中有172人因污染而丧生。这个概率是高收入国家的5倍多。

  数据分析显示,2012年,全球有430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是因为取暖和烹饪中使用煤炭、木材和生物质燃料,以及二手烟和其他烟草制品等。数据显示,估计全球有29亿人的家庭中,使用煤炭、木材或动物粪便作为主要的烹饪燃料,其中有证据显示,空气污染主要与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等有关。

  2012年,全球37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主要诱因来自工业和汽车废气排放。

  全球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用来对抗空气污染问题。如,中国表明要向“空气污染”宣战,并承诺正面解决该问题。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5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空气污染带来的高死亡率和其它健康问题估计每年造成1000-3000亿美元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