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细颗粒物(PM2.5)与水蒸汽回收技术”研发问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1:52:56 浏览()次

 由陕西海浪公司和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烟气细颗粒物(PM2.5)与水蒸汽回收技术”,日前在宝鸡国家级高新开发区通过专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抗击雾霾攻坚战中,又掌握了一项突破性技术。


  PM2.5颗粒与水蒸汽二者凝结在一起,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PM2.5潜藏于燃煤烟尘飘浮在空气中,对人体为害甚烈,它携带着细菌、病毒、重金属及致癌物等,可以穿透呼吸道直达肺底部,引起多种疾病甚至肺癌。如何捕获或降低PM2.5的危害,一直是全世界公认的环保难题。

  针对这一环保科学前治课题,陕西海浪公司科研人员历时5年,跋涉于我国中西部各地,进行实地调研和测算。科研团队带头人,该公司董事长张勤福,创造性地提出了除气象条件之外,锅炉蒸汽与烟尘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元凶的学说,将攻关重点准确地锁定在煤炭洁净燃烧和捕获PM2.5的方向上。此后,他们联手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历经上千次反复实验分析,终于以发电厂燃煤锅炉为重点,研发出了“烟气细颗物(PM2.5)与水蒸汽分离回收技术及烟气PM2.5分离回收器”,从锅炉烟气中成功地捕获了雾霾元凶PM2.5,水蒸汽也同时全部分离凝结回收。目前,采用这项技术的燃煤锅炉,其烟尘排放率已降至每立方米10毫克,仅是国家允许的天然气排放标准的五分之一。


  我国是世界头号燃煤大国,现有工业燃煤锅炉52万台,全国每年消费煤炭36亿多吨,产生的烟尘和PM2.5总量均居世界前列。如果全部采用这项技术发明来改造和完善各种锅炉(包括工业、生活、建材、采暖等),必将使我国抗击雾霾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取得重大进展。

  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烟气细颗粒物分离回收器”经过多地区锅炉实用测试,证实其性能可靠,操作简便,无须再增加人力或花费大量投资,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推广价值。

  国家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对这项成果的鉴定,一致认为该技术科学合理、安全可靠,主要指标优于国家GB13223-2011标准限值,细颗粒物去除率达到90%以上,排放烟气湿度≤70%,具有显著的细颗粒物减排效果。其综合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治理雾霾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建议加快成果产业化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