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游说引导,有他们,办一场干净无垃圾的音乐节有可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1:53:52 浏览()次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分好类的垃圾打包搬运到垃圾站。 自然之友供图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现场观众宣传“零废弃”理念和垃圾分类投放知识。自然之友供图

“你在找啥?”“找垃圾桶。”“看这里。”

在天漠音乐节的“资源回收站”,不同颜色垃圾分类桶是“自然之友”的Novaloop团队(以下简称诺路团队)基于对大型赛事的环保回收经验而定制的,既保证了最有价值的废弃物能够被精准有效地回收,也不会给参与者增加太大的难度。

从天漠音乐节到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从城市乐跑赛到深圳新年马拉松,越来越多的赛会中出现了“自然之友”诺路团队的身影。他们在现场引导参与者进行垃圾分类,致力于让“零废弃”实践成为大型赛会的“标配”。

■ “在中国做一场最干净的音乐节完全可行

一场观众数以万计的大型活动或赛事,曲终人散后,往往会垃圾遍布、污水横流。这样的场景已不止一次在国内外大型活动后出现。相反,如果有人在现场组织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率会比平时至少提高6倍以上。

从2010年起,“自然之友”“零废弃”赛会项目人员就与一些大型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合作,现场清理垃圾。吴骁作为参赛选手、环保方案策划方,深度参与了2016年初的一场越野跑。正是这次赛事,让他看到推广“零废弃”有很多机会和空间。有环保人士呼吁,直接取消赛会纸杯等一次性用品,这样就会少产生垃圾。可在他看来,不应以“强制”参会者的方式,实现“零废弃”目标。“现场鼓励每位参与者身体力行,通过行为改变,共建美好环境;鼓励活动主办方不断实现每一步微小的改变,不求一步到位,这样就不会成为一种负担。” 吴骁说。

2017年,在日本NPO组织 iPledge创始人羽仁的介绍下,吴骁与“自然之友”的几位同事一起赴日,参加“世界上最干净”的大型户外活动——“富士摇滚音乐节”志愿服务工作,学习“零废弃”公众倡导方法。这次学习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在中国做一场最干净的音乐节也完全可行。”

■ “团队成员不代替分类,而是引导观众自己动手”

在资源回收站的垃圾分类桶前,有观众将未经分类的垃圾一股脑丢入桶内,志愿者站在旁边温柔而坚定地进行劝说。多数情况下,观众会捡回,重新分类投放。

“自己不动手分类垃圾。”这是诺路团队对志愿者提出一个准则。核心志愿者曾欣然介绍说,这一准则脱胎于“自然之友”长期以来坚持的“影响身边的人,再影响更多人”的理念。

在2018 年5月举办的MTA天漠音乐节中,诺路团队结合本地实际,向现场数万名观众宣传“零废弃”理念及其意义,积极邀请观众和游客参与垃圾分类,并将分类好的垃圾打包搬运到垃圾站。

国内公众也逐步接受并乐于传播“零废弃”理念。垃圾分类已在很多赛会中得以推行,并得到了绝大多数参会者支持和称赞。用过的纸巾、筷子、饮料杯,吃剩的汤汤水水被分开投放。部分参与者还自发将身边的垃圾收集起来进行分类。

“‘零废弃’不是不产生任何废弃物,而是以减少垃圾产生的理念去优化活动的各环节,寻找替代方案。这个过程虽然‘麻烦’,需要用到更多的人手,但主办方和观众的体验会更好。” 曾欣然说。

■ “核心志愿者与志愿者是朋友伙伴关系”

一场大型活动现场往往需要几十位甚至上百位环保志愿者,让人无法想象的是,现场只有一两名诺路团队全职工作人员,却能高效地管理志愿者团队。

在这里,核心志愿者与志愿者不是传统的上下级关系,而是朋友、伙伴。核心团队运营组负责管理志愿者大本营,在小白板上记录下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待处理问题,有序安排志愿者喝水吃饭,适当休息,让志愿者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引导组要在大本营外奔波,轮流到场内各资源回收点观察志愿者的状态,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资源回收站顺利运行。

为照顾好每一位志愿者的感受,曾欣然会安排同一组志愿者轮流换岗;遇到突发情况,核心志愿者需要及时安排调度并进行处置。

“我们就是要实现‘破圈儿’,为更多‘环保小白’提供机会,让年轻人加入进来,哪怕完全不懂什么是‘零废弃’也没有关系。”吴骁说。

诺路团队充分赋权,鼓励创新。于是,整个团队自然形成了一种魔力,让来过的人一来再来。吴骁和宫桑辞去原先的高薪工作,成为团队“总控”,负责“游说”主办方,联手打造“零废弃”赛事,将环保理念贯穿到赛事每个环节;家西在做完志愿者后“入坑”,成为全职工作人员;苏叶也由普通志愿者成长为核心志愿者……

■ “我们已成为大型活动‘零废弃’方案的提供者”

受疫情影响,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诺路团队户外活动已全部停止。但活动没有了,人却不散。通过一场一场踏踏实实办下来的活动,诺路团队不断挖掘“宝藏”,总结“零废弃”和志愿者管理经验,梳理标准化程序。

作为我国最早的环保社会组织之一,“自然之友”改变了过去项目制模式,向平台化方向发展。通过核心志愿者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从而促使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经过多年发展,诺路团队发展成为“自然之友”首个公益创新品牌。诺路团队用“零废弃赛事、低碳大会、零废弃音乐节、绿色办公/园区”等成功案例,持续推广环保理念,为大型活动“零废弃”实践提供行动方案,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破圈儿”,诺路团队发展出“零废弃”音乐节、“零废弃”游园、“零废弃”会议等形式,不断播撒绿色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