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给您的健康规划!一些噪声该停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12:56:55 浏览()次

人类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而这与环境问题息息相关。

环境仍然是影响人类健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中国国家卫健委相关人员表示:“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环境因素占到17%。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许多都与环境密切相关,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等,而且影响程度日益凸显。”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道也指出,估计24%的全球疾病负担以及23%的所有全球死亡可能归咎于环境因素,同时,伴随环境的改善,全世界每年可预防1300万人死亡。

对此,《规划》特别提出,要全方位干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

一方面,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健康管理。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噪声污染治理,全国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

另一方面,开展先关研究。加强噪声对心脑血管、心理等疾病的健康风险研究。开展新污染物健康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强化公共场所及室内环境健康风险评价。完善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技术方法、监测体系和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国家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探索建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健康影响评估技术体系。开展药品环境风险评估制度研究。

事实上,为科学认识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陆续发布了《环境与健康现场调查技术规范 横断面调查》(HJ 839—2017)、《环境污染物人群暴露评估技术指南》(HJ 875—2017)和《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技术指南》(环境保护部公告2017年第63号)等技术指南,并多次组织全国性的统计分析技术培训,指导、规范相关工作的开展。

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人们更多地注意到了医疗废弃物对健康的影响。对此,《规划》也提出,要加强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源头分类和管理,加快建设地级及以上城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设施。加强排放物中粪大肠菌群、肠道病毒等指标监测。

城乡环境卫生与疾病的预防密切相关。“加快研发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根据《规划》,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