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抓实”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12:37:44 浏览()次

  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现在是2021年11月18日凌晨1时28分,经过现场见证检查,辽宁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临界前各项试验全部完成,机组状态满足临界要求,我刚接到站里的释放文件,我代表站里宣布,机组可以开始临界。”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监督员在主控室高声宣布,所有人员激动地热烈鼓掌。这意味着,历经20余个日日夜夜奋战出的一份份报告、一张张表格、一个个数据、一个个签字,汇聚成了这一刻源源不断供向千家万户的电力。

  核电厂主要负责同志说:“东北监督站全程跟进2号机组大修,在疫情最严峻阶段,加班加点完成监督并释放控制点,在东北最缺电的时刻,能够及时发电,太感谢了!”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东北监督站分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四个抓实”,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核与辐射安全高水平监管,扎实贯彻落实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的核与辐射安全保障。

  抓实政治机关建设,坚决落实核安全监管的政治责任

  “核安全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作为政治机关,我们要坚决将政治责任牢记于心、扛在肩上。”东北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说。东北监督站分党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问题,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把握工作方向,以更好地落实核安全监管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

  2021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强调“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东北监督站第一时间向徐大堡核电厂派驻监督组,制定机组建造阶段监督实施大纲,与核电厂建立月度协调会议制度;为提高新型机组监管能力,选派两名监督员驻田湾核电厂跟随学习工作两周,邀请专家开展监督能力培训;组织5次例行检查和核查,提出各类检查问题41个,开展两次核安全文化宣贯。东北监督站领导班子专程赴徐大堡核电厂,与电厂领导班子就“落实相关核安全主体责任的难点及破局对策”共同研讨,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压实营运单位核安全全面责任;又与核电厂各级承包商主要领导座谈,要求切实落实好相应核安全责任,以从高从严监管,切实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监管业务中。

  抓实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突出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政治优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始终让党旗在监管一线高高飘扬。”东北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强调。东北监督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各级抓党建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党建格局,以党建成效推动业务发展,队伍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为业务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东北监督站各业务处室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共建党支部协同发力,以工作成效检验党支部共建成效,开展“全覆盖、查隐患、补短板”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全年累计投入1049人天,实施现场监督检查216次,排查各类问题425个,提出整改要求469条,有效保障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针对“放管服”改革省级监管职能下放到市里后,一些地方出现的监管薄弱问题,东北监督站领导带队深入3省6市,仔细筛选风险隐患较大的12家停产、破产企业,带领市级监管人员共同开展检查,现场指导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监管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废弃放射源未及时收贮问题,推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专项收贮工作,完成94枚放射源收贮。针对市级监管人员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开展监管业务专项培训,推动提升监管水平。通过问题梳理,认真总结,向生态环境部提出了加强Ⅳ、Ⅴ类放射源监管的建议,确保下放后市级辐射安全监管职能“放得稳、接得住、管得好”。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夯实“严慎细实”工作作风

  “监督员在工作过程中,是否宣读廉政声明,是否提出与工作无关要求,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您还有什么要反馈的问题?”这是东北监督站纪检部门在开展廉政回访,向被监管单位了解监督员廉政情况时的询问。

  东北监督站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完善廉政监督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干部职工廉政台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东北监督站分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组织家风故事等征文活动。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规矩的严格坚守,持续转化为监管工作的严格要求。

  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是核与辐射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东北监督站不断释放“严”的主基调,不断提升涉核单位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实战化能力水平。组织红沿河核电厂开展核事故综合应急演习,创新演习“盲演”模式——无预先通知、无演习脚本、无专门准备、多重突发事件叠加,编制了全要素演习评价手册。演习完全按照实际事故状态开展,持续了1整天,深入检验了核电厂事故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常备不懈、常抓不懈的应急意识。

  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一位工作人员在演习后表示:“这次‘盲演’压力大、紧张感足,让我们出了汗,真正体验到了实战状态,演习评估严谨细致、科学规范,让我们找到了短板和不足,也深刻感受到了东北监督站‘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抓实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强化勇于担当使命意识

  东北监督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展一系列“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诵读、“唱红歌·颂党恩” “党史,大家一起学”“红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两次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筑牢初心使命,增加历史自信,增强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努力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东北监督站分党组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领导提出的“八个走在前、做表率”要求,将政治标准纳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优异工作成效体现对党的忠诚。

  2021年是核设施监管任务最重的一年,徐大堡核电厂开工,红沿河核电厂5号机组正式运行、6号机组准备首次装料。辽宁省大连市发生疫情期间,驻场监督员总计7个周末坚守现场,没有回家。细化监督任务,将全年监管任务细化为400余项,责任到人,逐项落实。全年组织和参加检查共14次,完成国家核安全局工作任务单37项,形成监督检查问题单294份,完成重要试验项目监督见证67项,列席电厂各类会议135次,开展各类巡视207次,编制各类工作记录单461份,提出管理要求78条,上报重要情况通报4份。监督员在监管工作中迎难而上,无怨无悔,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貌。

  “我们有幸成长在这个伟大时代,有幸成为生态环保铁军一员,守护核与辐射安全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岗位上拼搏进取,担当作为,不辱使命。”这是东北监督站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