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生态文明理念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4:22 浏览()次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贡献了中国方案,又展现了大国担当。我们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历史的高度思考人类永续发展的前途和命运,揭示了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的深刻道理。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对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表示,习近平主席站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高度,阐述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给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了一个很好的指引。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浙江理应走在全国前列。

  谈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王宏媛感触颇深。吉林省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措施,建立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我要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所激发的热情,切实应用到今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王宏媛说。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文说:“昆明市将坚决扛好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把昆明建设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春城。”

  “习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熠君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讲话,内心非常激动,“‘正和生态’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最大程度地还原自然生境,构建生态系统,提出以智慧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提供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

  “前段时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习近平主席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做法和经验,针对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出倡议,并宣布中国将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承诺,也揭示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是同根同源。我们需要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解决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一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三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说:“这四条路径掷地有声,既符合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际,又彰显了公平正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明了方向。我想一定会在全球得到巨大反响,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支持。”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钧长期致力于国家公园相关制度研究,《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以来,他一直密切关注着大会内容。他说:“国家公园制度的建立表明我国的自然保护制度已经走向成熟,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逐步得到完善,并被全世界广泛认同。”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李彬彬尤为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中对人民福祉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强调,“习主席率先承诺提供15亿人民币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这表明中国对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关于保护资金和融资机制目标的讨论与达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铿锵有力,激动人心。

  蓝图已然绘就,奋发正是当时。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直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让他十分振奋。“接下来,我们将构建主体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的国家公园中央和地方协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各部门、各有关市县和全社会共建共享国家公园的良好发展势头。”

  “我们将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相关法规制度,组织制定‘2020年后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加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黄河流域四川段生态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王忠表示。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夏峰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我们继续做好自然生态保护、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遗传资源惠益分享三大目标,抓实具体工作。”

  山东省蒙阴县是山东省第一个同时拥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的县区。蒙阴县委常委、副县长朱丽霞表示,蒙阴县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号召,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持续努力。

  本文由潘瑜、王小玲、蒋朝晖、张黎、童克难、张倩、周亚楠、于天昊、温笑寒共同采写,温笑寒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