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塞罕坝精神,守好农村生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1 12:01:43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时强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塞罕坝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美丽乡村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农村生态环境脆弱,管理基础薄弱,环境问题治理困难多。做好农村生态环保工作,既要靠物质,又要靠精神。农村生态环保干部职工要学习塞罕坝精神,立足岗位,守好绿水青山。

  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初心。半个世纪以来,塞罕坝三代务林人在“黄沙遮满天,飞鸟无栖树”的沙漠荒原上建起了百万亩林海,诠释了使命坚守,创造了人间奇迹。当前,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但仍然任务重,责任大,困难多。学习塞罕坝牢记使命精神,就要以守好一方山水生态为使命,充分认识岗位职责。爱岗敬业,用汗水践行使命,用行动影响他人,不遗余力践行守好农村山水生态的使命初心。

  艰苦创业,以苦为乐无声奉献。啃窝头、喝雪水、住窝棚,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寒冷上山劳作,大雪封山半年无人烟,实在撑不住就唱着革命歌曲相互鼓励……凭着这样的艰苦创业精神,塞罕坝成为了今天的“华北绿宝石”。农村基层生态环保人现在的工作环境比起塞罕坝艰苦创业时期已经大为改善,但困难也层出不穷。学习塞罕坝艰苦创业精神,就要战胜困难,把艰苦当做检验意志的试金石,把岗位当做建功立业的舞台,处理好大家与小家、待遇与奉献的关系,一心扑到工作上,兢兢业业干好环境管理、执法、监测等各项工作,默默奉献于山水生态环境。

  绿色发展,华丽转身升华理念。塞罕坝务林人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由“以砍养家”到“以砍养树”,再到尝试森林碳汇交易,让林木实现了从绿色资源到绿色财富的升级。学习塞罕坝绿色发展精神,就要结合农村实际,转变管理理念和工作落脚点,坚持生态保护与促进绿色发展并重,加强绿色产业政策指导,引领乡村依托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旅游、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等前沿产业。通过严格的生态环境执法,加强污染治理,帮扶企业调整产业、产能、产品发展方向,走减碳降耗、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培育碳汇市场,探索碳交易机制,支持森林碳汇转化。有效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土壤修复有关产业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