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16 13:21:59 浏览()次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西考察都要求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陕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和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也是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的“指南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更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用延安精神校准方向、纠正偏差,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定盘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之大者”,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和推进工作的“金钥匙”。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需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牛鼻子”。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让能源消费更加清洁、让产业链条更加低碳、让社会活动更加绿色。

  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制定省级“三线一单”成果管理办法,加快建设“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应用系统,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环评、辐射、固废等审批许可权限下放后的规范管理水平,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也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需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需要增强啃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硬骨头”的真本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必须坚持用延安精神强化宗旨、叩问初心,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是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化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认识,顺应老百姓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的新期待。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工作方针,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监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扬钉钉子精神,不遗余力解决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创造天蓝、水清、地绿的优美生产生活环境。

  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良方妙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必须坚持用延安精神激发斗志、锤炼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成事之道,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是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强大理论武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切实增强美丽陕西建设的系统性,强化政策供给、科技支撑、监督执法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监测、执法、信息化三大保障体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者系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