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地一体化”技术协作机制助力公益诉讼检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5 12:25:44 浏览()次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主动适应科技强检新形势,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实技术办案力量,强化技术办案能力,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积极探索、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快速检测等技术手段,并提出了“空天地一体化”技术支持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难题】

  在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时,由于受案件现场周边地理、环境因素制约,传统勘验方法无法准确、全面展现案件现场情况。如何快速甄别举报线索,准确掌握现场历史变化,精准分析研判案情,有效解决线索摸排难、调查取证难等,成为检察官在公益诉讼办案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创新性探索】

  一是以“互联网”为切入点,探索卫星遥感技术手段。该院以技术办案和信息化创新为两翼,积极探索遥感技术检察应用。面对遥感技术陌生、影像调取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该院借助互联网赋能,利用网络公开遥感数据,获取2008年至2020年期间慈溪市全域14个不同时间点的历史遥感影像图,快速掌握水域、农田、山体、林地、建筑等涉案现场的动态变化过程。

  二是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手机、GIS(地理信息系统),形成了“空天地一体化”技术支持模式。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中心现场的经纬度获取,手机照片、无人机照片的地图定位,无人机航线规划,对中心现场距离、面积进行测量等,实现了卫星遥感影像地图、无人机航拍、手机现场拍照的“空天地一体化”联动。

  三是以协同机制为着力点,做强公益诉讼技术支持。该院将技术办案工作向前延伸,让技术干警在控申阶段提前介入,尽早发现高质量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技术干警同出现场,制作详细的现场勘验笔录,分工配合调查取证,共同分析研判案情,逐渐成为该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标准配置。

  【典型案例】

  慈溪市小姑岭古窑遗址系1982年慈溪市政府公布的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月初,慈溪市检察院接到小姑岭古窑遗址附近垃圾违规堆积处置的举报线索后,第一时间开展相关调查工作。检察技术人员仔细查看航拍照片,发现垃圾堆积点,再通过无人机航拍照片中的经纬度信息,确定该垃圾堆积点在卫星地图中的位置,进而为前往现场规划路线。检察干警抵达现场后,在垃圾堆积点附近找到已被灌木丛遮挡的小姑岭古窑遗址的标志石碑,从而确定了举报线索的现场位置。

  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现场为当地镇政府设置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且现场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同,堆积在水塘旁,水质浑浊,臭味明显,初步判断为垃圾临时堆放可能导致水体污染。然而,经环保部门抽样检测,结果为水体富营养化,未达到污染标准,案件调查工作陷入僵局。检察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勘验情况,主动比对无人机航拍照片与卫星遥感影像,发现一年内水塘面积有逐渐缩小的迹象,判断该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可能并未将垃圾及时清运,而是将垃圾就地填埋,并将这一重要信息及时告知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根据上述情况,迅速调整案件调查方向。检察技术人员随后调取2008年至2019年期间该区域14个不同时间点的历史遥感影像图,发现2008年5月31日图像显示该水域面积较大,2018年3月4日图像显示有填埋迹象,2019年5月23日图像显示水域仅剩一角。经过深入调查,虽然排除了水体严重污染、水域违法填埋等情形,但查明镇政府在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违规填埋垃圾的相关事实。由于现场填埋面积较大、地形复杂且大部分已覆土长草,填埋区域边界无法分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急需掌握的垃圾填埋面积等关键信息难以通过人工、无人机等手段获取。检察技术人员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测量工具,估算该水域面积由1.7万平方米(2008年)锐减至1800平方米(2019年),填埋面积约1.5万平方米。

  2020年3月18日,慈溪市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运用诉前磋商模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尽早恢复现场生态。4月17日,慈溪市检察院向环保部门、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函,针对垃圾填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问题,充分沟通有关情况,专题研究相关整改问题。在诉前磋商会议中,技术部门以多媒体示证的方式对无人机航拍照片、卫星遥感影像等详细信息进行对比展示,有力印证公益诉讼检察官调取的其他证据材料,环保部门、镇政府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全部认可。

  2020年6月,镇政府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立即关闭该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并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完成整体土地复耕和沟渠引流工程,消除了对周边山林、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影响。

  【工作实效】

  2020年,慈溪市检察院出台了《慈溪市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验检查协作配合工作规定》,办理公益诉讼技术支持案件10件,制作现场勘验笔录8份。包含了农地占用、水域填埋、垃圾处置、文物保护等领域,运用卫星遥感影像与无人机航拍照对比、历史遥感影像对比发现水域填埋线索;运用遥感影像测定非法占用农田面积,确定调查方向;运用历史遥感影像确定违建时间点及变化情况等。运用“空天地一体化”技术已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官手中的一把科技利剑。慈溪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春媛说:“运用‘空天地一体化’技术手段,拓展案件线索,发挥技术赋能,快速准确认定案件基本事实,对于案情的分析研判有了质的飞跃,对公益诉讼办案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