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那些瞬间值得铭记 2021,这些美好值得期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04 12:14:50 浏览()次

我们送走了2020年,迎来了2021年。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挑战与希望并存,艰难与成就交织,在困难的时刻,很多或伟大或平凡的人和事,一直激励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坚守岗位虽然普通,但日复一日地坚持,同样能实现伟大的梦想;奋战一线虽然平凡,但面对困难和恐惧毫不退缩,也是伟大的精神。这样的人就在你我身边,甚至就是为了绿水青山、为了美好明天努力奋斗的你和我。

  这一年,为了碧水蓝天,不管是崎岖山路、河边险滩,还是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都有生态环保铁军的身影。

  这一年,为了脱贫攻坚,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留下了生态环保铁军奔走的足迹。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奔赴前方,下沉一线,生态环保铁军不甘人后。

  这一年,中国环境APP《铁军榜》栏目记录了158位平凡而伟大的铁军事迹。

  在这里,我们认识了虽过不惑、但“随时准备出发”的专职环保督察人员何英海;

  在这里,我们结识了“管天管地管空气”的监测人员许燕冰;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环保老兵”祁少军择一事而终一生的精神;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林发荣“独爱湖中一抹白”的坚守与快乐;

  在这里,我们体会到王启明为了瑶乡群众脱贫的坚持和付出;

  在这里,我们还熟悉了“既执法严格,又有人情味”的向心明;

  ……

  在这里,我们认识了许许多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去追寻美丽中国梦的生态环保铁军。

  他们只是众多生态环保铁军的缩影,还有更多的人和事等着我们去看见,去记录,去认识。

  2021年,《铁军榜》栏目将继续讲述生态环保铁军的故事,讲述你我身边的他或她。

  此刻,迎接新的开始,本报特意邀请部分生态环保铁军写下他们的寄语,许下新一年生态环保人的美好期待与铮铮誓言!

  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祁少军:择一事而终一生

  岁月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在环保领域历经36载春秋后,曾经的那个翩翩少年已变成了后背微驼的“环保老祁”。

祁少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华民族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这一年,滨州全市生态环保铁军负重前行、逆势而上,以我们的“微行动”,兑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承诺”。

  作为一个环保“老资格”,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滨州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迎战,各级各部门尽锐出击,生态环保铁军们以无畏之身在治污攻坚一线冲锋陷阵,筑牢每一道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屏障。每微克必争,每排口必查,24小时待岗,全员备勤,生态环保铁军以“不求功成在我之名、但求功成有我之力”的信念,极尽所能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对生态环保铁军而言,决胜之时的最高嘉奖就是家园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于我而言,能够成为这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一员,在养育我的这方沃土上无怨无悔地战斗过、付出过,不负人民、不负青山,足矣!

  36年的奋斗征程,36年的环保事业,早已将环保理念和习惯渗入骨髓,融入血液。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生态环保人的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才有了当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择一事而终一生,环保事业任重道远。蓝图已经绘就,唯有一往无前,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向绿而行,为美丽中国不懈奋斗!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汊湖保护站站长林发荣:艰难与感动都让人难忘

  作为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基层生态保护工作者,过去的一年,给我最深的感受是“艰难与感动”。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共度时艰。

林发荣

  这一年,我们通过密集下湖巡护排查,最大程度保护了鄱阳湖湿地和候鸟资源的安全;通过进村入户上门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拒食野生动物,并主动加入到保护行动中来。2020年7月,有一位村民天还没亮就主动将救治的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送到我们站来,让我们备受感动。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一名生态保护基层一线人员,首先是鞭策自己保持定力,守住寂寞,扎根湖区,持续发扬传承老一辈的敬业奉献精神,全力保障湿地候鸟资源安全。其次是努力学习,开拓思路,结合实际创新运用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化等宣传手段,探索出一套既接地气、又有新意的宣传模式,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使生态文明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最后,还要尽己所能帮扶湖区群众在后疫情时代和禁渔政策背景下转产转业,主动上门了解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共建工作,多提供一些工作技能培训平台,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提升湖区群众的生存技能,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易成果。

  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鄱阳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儿们在湖区吃得饱、住得暖、过得安全,也希望鄱阳湖畔的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

  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督室副主任许燕冰:监测人要德智体完美协调

  环境监测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监测工作者需要德、智、体三方面完美协调,才能产生最佳的监测效果。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环境监测工作并不是单纯的人与设备或环境的关系,其中还有人与人的关系。企业是需要整改、罚款,还是关停,甚至主要负责人是否会入刑,监测数据都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时候,企业负责人往往会把压力施加到监测人员身上。此时,监测人员本身的德行操守会让事情发展走向完全不同。所以,德是否过关,是能否成为一个优秀环境监测人员的第一要素。

许燕冰

  其次,环境监测工作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科技含量十足的工作,监测人员还要和机器打交道。国家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对数据的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对监测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时刻需要关注新标准、新仪器,学习吃透新标准,不断适应新仪器。为了提升监测水平,科研创新也是监测工作的重要组成。所以,智是一个出色环境监测人员的核心要素。

  第三,环境监测工作也是一项体力活。监测工作并不都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有时会和风、雨、雪甚至雷电、冰雹相伴,有时是在凌晨或者半夜,有时需要持续很长时间,有时候需要把上百斤的设备或者样品搬来搬去,总之就是一句话,具备更强的体魄是环境监测人员的支撑要素。

  2021年是新一个五年的开始,作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者,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勇挑重担,砥砺前进,用敬业和专业精神助力“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何英海:夙兴夜寐,每一个场景都刻骨铭心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告别成绩斐然的2020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并没有放缓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步伐。一年来,作为河北省生态环境系统的普通一员,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土壤污染防治、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等各类督察行动,见证了整个系统为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拼搏和坚韧。

何英海(右一)

  2020年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刻,我参加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部署的医疗废物监管督导检查行动,在邢台市云筒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现场,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消毒、个人消毒、深入处置现场、查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核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各类数据,每一个场景都刻骨铭心,每一个环节仍历历在目。

  而我只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最平凡的一员、最普通的缩影。我们所有生态环保人砥砺前行,任劳任怨,促进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向好改善。

  2020,荣耀积淀;2021,斗志昂扬。全新的一年,崭新的开始,让我们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再提信心,再鼓干劲,在抓落实上下苦功、在谋实事上勇争先、在求实效上展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继续贡献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王启明:罗运村吃上生态饭挖掉了穷根

  产业兴则乡村兴。我所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罗运村,曾经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里交通落后,干道多为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湿滑,产业仅是种植杉树,上山拉木头只能靠马。生活的困窘让村民对家乡失去了信心,“山林不值钱”“山上难刨口饭吃”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王启明(左一)

  青山不改绿水依旧,经三载不懈努力,大瑶山深处的罗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蹚水渡河的石墩变成一座结实的拱桥;村口的荒地变成了停车场、篮球场和文化舞台;污水横流的村道变成了整洁的青石路;河边的乱石滩变成了花卉景观长廊;破旧的泥房变成了极具瑶乡特色的民宿;进村的坑洼土路变成了干净宽敞的水泥路。

  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产业也开始多元化发展。在山上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成功打造了194亩的金秀县村级特色中草药产业示范基地,带动村民种植中草药1500亩,发展油茶经济林500亩;在山下发展特色养殖,有瑶山凤鸡3万羽、瑶泉生态鱼1万尾,村里的民宿从无到有开了4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村民逐渐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全村21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他们浑身散发着积极的气息,对未来充满希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作为环保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是我们的使命。罗运村脱贫仅仅是开始,面对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党的阳光普照下,我们将携手瑶乡同胞们,继续沿着振兴之路奋力向前。

  湖南省湘西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向心明:环境变好提高了幸福生活指数

  三十多个春夏秋冬,我始终坚守在基层环保第一线。在2020年的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中,我和省内其他17名生态环保工作者作为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被表彰。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说明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

向心明(左三)

  具体来说,就是要扛责任守初心,护好青山绿水;增福祉连民心,建设美好家园;激活力聚人心,强班子队伍。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积极开展环保宣传。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推进水污染治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强化监管执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同时,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乡镇政府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制。构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完整责任体系。不断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监测监察工作能力。

  追求永无止境。每个龙山生态环保人都应该牢牢地把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记在心间,扛在肩头,凝心聚力,满怀信心,大步流星朝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