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织密联动网 创新落细攻坚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27 12:49:47 浏览()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本报今日起开辟“2020打赢攻坚战”栏目,刊登生态环境系统治污攻坚新部署、新行动、新成效,以全面推动各地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实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

  中国环境报记者黄慧诚 通讯员梁光源 陈惠陆

  两位书记“盯”上一个大气国控站,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厅长合“计”全省水污染治理攻坚,多地吹响决战决胜治污攻坚冲锋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推进治污攻坚。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担当、努力作为,抓好顶层设计推动,盯紧重点任务落实,全力助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交流互动,形成更大工作合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12日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在严格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厅长鲁修禄等厅领导轻车简从,分别赴揭阳、河源、汕尾、东莞、清远、广州、佛山、韶关、惠州等市调研,赴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大环资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等单位交流。

  如此密集调研交流,并不多见。调研组除了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帮助解决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问题外,均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要内容;在与当地市委书记、市长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时,又把各项治污举措落实作为重要任务。

  针对今年以来清远市空气质量下降的问题,清远市、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实地调研后,决定共同督导市区一国控站大气管控工作,以点带面,落实责任,推进精准治污。

  面对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的到访,省水利厅厅长明确表示,统筹加强水资源联合调度,优先保障重点流域生态用水需要;同时,加强对各地开展河道清淤的技术指导,进一步发挥河长办的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助力水污染防治攻坚。

  上门拜访,彰显诚意;高层互动,提升实效。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为聚焦聚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交流中,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华南环科所表示,将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建立更紧密更有效的工作机制,继续为广东提供更多更好指导支持。省人大环资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表示,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协调配合,形成更大工作合力。省应急管理厅表示,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应对安全风险和突发事件。调研中,省生态环境厅与韶关达成共识,开展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示范;与惠州达成共识,加快推进“万里碧道”建设。

  高位推动,攻坚最难治污堡垒

  1月15日以来,当人们喜迎新春佳节时,揭阳普宁练江流域内,许多同志却在争分夺秒、挑灯夜战。

  水泵抽取污水运走、清理河道淤积污泥、修复破损错接管网……在抓紧工程施工、管网建设的同时,各种应急的“土办法”悉数用上,只为赶在雨季来临前更多地收集处理河涌现有污水。

  “密切关注污水处理厂生化系统状况,负荷增大后可进行污泥加投”,“注意抽水泵用电安全”,“上次发现的问题整治得如何”……

  微信工作群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焱、二级巡视员刘其汉随时提醒,线上指导。揭阳市副市长及普宁市委书记、副市长等多位地方领导全程关注,时刻督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部署,省环科院在当地成立工作专班,驻点办公,上门服务。

  2月20日,揭阳市委书记叶牛平现场督战,要求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努力从源头上做好练江污染整治工作。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广东各地市党政领导或亲临一线督导,或高规格部署,紧锣密鼓部署治污攻坚重点目标任务。

  东莞市委书记、潮州市委书记、汕头市长赴现场调研,强调要把污水收集管网作为重中之重,做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推进重点流域整治。清远市委书记、佛山市市长、江门市市长、湛江市副市长主持召开会议,针对本市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污水治理提质攻坚和督察整改。茂名、江门、清远等市印发今年本市治污攻坚“一号令”,全面部署推进各项工作。

  在各地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治污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广州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总体顺利,截至1月底,486项任务已完成291项,正常推进195项。佛山市环委会办公室、市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公布今年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名单。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局联合下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对石马河流域上游四镇开展为期一周的24小时专项督导。

  创新手段,抗疫治污“两不误”

  “东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有10万多家,如果通过人工筛选分类管理,至少要1个多月才能完成。用了这个小程序,20分钟就搞定了。”

  东莞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人员点赞的,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相关技术单位为污染源普查工作量身打造的一款小程序。小程序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对全省60多万家污染源普查对象进行分类管理的效率,还可辅助预判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量。

  无独有偶。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发的 “医废通”小程序,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大作用,不仅节省了基层人员数据上报的精力,而且实现了对全省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一张图”监管。

  磨刀不误砍柴工。广东省各级生态环境系统想办法、出实招,通过谋划全年工作思路、实施精准治污举措、创新管理技术手段,做到抗疫治污“两不误”。

  面对今年9月底前要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任务,广东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迎难而上,21个地级以上市在2月底前已全部印发通知并通过网站微信广泛宣传,部分市已实际开展业务。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防控“32字”方针。今年以来,工作人员在微信工作群上及时发布用经纬度精确定位的卫星扫描热点异常情况,指引地市快速消灭露天焚烧点。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精细量化20个重点攻坚断面年度作战任务。专门制定《广东省初雨期国考断面达标保障工作技术指南》,指导地市做好初雨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针对疫情暴露的问题,结合去年以来广东固废专项督察整改,我们将加快推进全省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介绍,广东已初步梳理了790多个包括环保领域在内公共服务领域中的短板项目,总投资计划2500多亿元,其中年内投资不少于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