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间无废 让中国更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05 01:39:01 浏览()次

 会议现场图 

  以“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为主题的“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发展趋势、技术前沿进展,从十三五“固废资源化”国家重点资助专项政策解析,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发展趋势,粉煤灰、煤矸石、煤化工残渣、赤泥、工业副产石膏、尾矿的资源化利用前沿技术,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前景前沿技术以及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把脉行业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既可以减少对天然资源的开发使用,也是治理固体废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重要途径,是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内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33亿吨,历史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推动其资源化利用,有利于推动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近年来对固废处理与综合利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三年,国家投入固废资源化的重点专项经费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有利地发挥了政策引导作用。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在论坛上深刻解读了国家十三五“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申请指南,从宏观层面阐明了政策的方向和重点。 

  在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曹万林等多位专家、企业代表就再生建材、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化等话题进行讨论。围绕“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清华大学教授覃维祖、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中国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崔源声、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辉等专家展开精彩对话,并与行业代表交流互动,以推动固废资源化领域各个环节的跨界沟通和思想融合。 

沙龙现场   

  另据介绍,从国家政策、技术、装备、行业问题和解决思路出发,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谈材说料团队在会前分别采访了11位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著名学者,策划出版了《@所有人: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一书。该书在论坛上正式首发。这是谈材说料团队作为主编出版的第三部专访图书。 

  本届论坛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主办、中原环保鼎盛郑州固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协办、深圳市绿志新型建材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