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开启“全员执法”新模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20:21:12 浏览()次

 通讯员焦群超德州报道 “全局平均每3人一组,重点对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企业污染设施运行、固体废物贮存及转移等开展执法检查。”10月10日起,山东省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全面开启“全员执法”新模式,提升工作效能,推动治污攻坚。

  “全员执法”模式开启后,乐陵分局明确,全局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对辖区内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协调调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从严从快查处,维护环境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据乐陵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改变了执法监察队伍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被动局面,在充分发挥大队、环保所等执法队伍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分局管理、环评、审批、监察大队等职能科室的业务优势,通过实地业务开展增强全局人员执法意识和能力,实现“1+1>2”的效果,形成全局系统“人人执法,时时执法”的执法新格局。

  目前,乐陵分局已制订了“全员执法”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重复曝光、重复信访矛盾突出、被市级以上部门重点关注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进行多频次执法检查。执法方式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的突击检查形式,重点检查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员执法”行动开展以来,乐陵分局已出动检查人员千余人(次),对辖区419家企业开展了多批次不间断的执法检查,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自觉治污、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