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将良好生态化为百姓福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23 18:26:06 浏览()次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理念,精准契合本地实际,形成“山上种竹、林下养鸡、石上栽药、水中养鱼”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成生态循环工业园区5.5平方公里,年消化建筑垃圾60多万吨,减少工业固体废物排放6万多吨;围绕赤水河、习水河、风溪河、大同河等流域,打造特色鲜明、绿色生态的沟域产业经济带……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将“生态立市”作为城市发展主战略,紧紧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四个关键词,不断压实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并将良好生态化为百姓福祉,奏响了绿色发展的美丽乐章。2018年,赤水地区生产总值为116.36亿元,增长10.04%,其中生态产业产值占比高达75%。

  “生态变好了,生活也完全不同了”

  赤水市气候温暖湿润,孕育了种类丰富的竹类资源,有“竹子之乡”的美誉。

  穿城而过的赤水河曾经因过度开发,流域内水土流失严重,有效耕地逐年减少,生态十分脆弱,严重影响了两岸百姓的生产和生活。

  “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赤水有山多、坡陡、耕地少的特点。过去,农民靠山吃山,在山上刨土种玉米,水土流失越来越严重,汛期滑坡、泥石流时常发生,生态十分脆弱。”赤水市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人员说。

  为此,赤水市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构建赤水河流域三百里竹廊,将其打造成长江上游的绿色屏障、生态旅游的绿色画廊、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龙头企业的绿色粮仓。

  2001年,赤水市正式启动退耕还林,国家补粮给钱,让农民把山坡上的耕地退出来,通过坡改梯、荒山造竹和退耕还竹等工程,逐步修复生态。

  赤水市旺隆镇的龚小平便是亲历者之一。20世纪90年代末,供销社逐步退出公众视野,龚小平也因此离开了原有岗位,正为生计焦虑的他看到政府大力促进退耕还竹,便拿出所有积蓄购买了林地,在政府的引导下种植竹子。

  经过几年的发展,赤水市竹类加工企业达到近400家,涉及造纸、竹建材等10多个领域近300多个品种的下游产品,逐步实现卖原竹到卖竹制品、竹商品的转型,形成了纸制品、家具、特色食品药品、竹集成材、新技术新材料五大产业。

  “当时,我把全部家当拿出来种植竹子,现在不仅生态变好了,生活也完全不同了。”龚小平说,现在竹林种植已经拓展到上千亩,年收入达百万余元。

  据统计,2001年以来,赤水市竹林面积从53.2万亩发展到132.8万亩,入列“全国十大竹乡”,人均竹林面积全国第一,森林总面积达224万亩,覆盖率达82.77%,位居全省第一。20多万竹农每年仅靠出售竹原料和竹笋就能增收3200元以上,助推8000多户近3万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脱贫。

  “荒”改“绿”,闯出一条“点石成金”脱贫致富路

  石斛种植时根须被钉子固定于岩壁,生长过程顽强坚韧。据赤水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赤水的丹霞地貌不适宜普通农作物耕作,却极其适合石斛的生长,生长在多孔的丹霞石上的石斛,根部从空气中吸收水分,不用施肥和农药,更关键的是种植石斛能有效涵养水土、修复生态。”

  赤水市旺隆镇红花村两面环山,土地乱石多,耕地匮乏。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红花村开创了金钗石斛“垒石种植”的发展新路子,实现了红花村石旮旯的“荒”改“绿”,闯出了一条“点石成金”的脱贫致富路。

  袁图会是桫椤自然保护区的农民,因生态保护需要,从核心区走出来的她落户红花村。

  握着外形细长弯曲,如女子发簪的金钗石斛,袁图会说:“当时我嫁过来,家里只有一间破破烂烂的土坯房,一分钱都没有。我记得是2006年左右,政府动员种植石斛。石斛的种植环境要求高,全程无污染,并且劳动投入强度不大,市场价值高,我认为是很好的机会。于是从银行贷款一万元,做了5米宽8米长的大棚开始种植石斛,那时真是没想到能有现在的发展。”

  赤水市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种植散户积极发展,提升金钗石斛组织化生产水平,最贵时一株石斛鲜条价值高达35元。

  在政府的扶持下,像袁图会这样的农户抓住了契机,如今她已承包500余亩地种植石斛,年收入达80万元,石斛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结合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丹霞岩石资源,将金钗石斛种于荒石之上,对固土护坡、涵养水源起到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如今,赤水市每年减少排入长江的泥沙量超400万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90%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5.3万个,综合生态环境质量评价长期保持全省第一。

  修复生态环境,守住了绿水青山,改善了人居环境

  距赤水市主城区10公里的天台镇凤凰村地处凤凰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曾经是一个池塘污浊、道路泥泞的落后山村。

  “以前家里不能用手机,没有4G网络,出门就是一脚泥,路都是土路,池子也是脏臭的。”凤凰村村民李跃华说起村落改造前的情况,一脸无奈。

  近年来,赤水市因地制宜把凤凰村生态改造与黔北四季花香项目结合起来,将生态治理、休闲旅游、新农村建设与山地高效农业共融发展,既修复了生态环境,也守住了绿水青山,改善了人居环境。

  “我将家里的土地流转后,每亩地每年有500块的租金,后来村里变成了景区,来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我就在家里做起农家乐。2015年的时候我年收入8000块,如今年收入有1.3万元,而且还在增加,这是以前没想到的。”李跃华说。

  四季花香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覆盖460名群众,流转土地1000亩,人均增收1100多元,吸纳本村村民150多人在苗圃基地、景区就业务工,月均收入2500元以上,乡村旅游拉动260余户1200多人脱贫致富。2018年,户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万元以上,较2017年增长了2倍。

  按照“村庄景区化、居住庭院化”理念,凤凰村黔北花香项目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实现造竹工程6840亩,栽植银杏、水杉、垂柳等景观彩林200亩,种植紫薇、三角梅、樱花等各类花卉苗木600亩,新发展桃、李等经果林220亩,种植草坪100亩,全村林草覆盖率达82.5%以上。

  凤凰沟小流域的生态治理采取了经果林、景观林种植与封禁治理相结合的生物措施,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2.94万吨,流域减沙率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