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组的表现,群众满意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05 13:07:23 浏览()次

  上海 “生态环保督察,真诚为民解忧”

  中国环境报记者邓玥

  红彤彤的锦旗上写着,“生态环保督察,真诚为民解忧”。这是入驻上海以来,老百姓赠给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的第一面锦旗。

  收到锦旗,对督察组来说并不是头一回,首轮督察中,感谢信、感谢电话和锦旗就很多,但督察组的同志们还是感到振奋。

  这份感谢,不仅是对督察成效的肯定,也是对督察组成员艰辛努力的认可。锦旗上书写的十二个大字,更意味着重任在肩、不可松懈。

  20天,督察成效已显现

  “我觉得老有成就感了!”当信访组的工作人员把锦旗的图片发到督察组微信群里时,现场组的一位同志快速地回复了两个赞。

  送锦旗的这位投诉人曾于两周前向督察组反映一处违章建筑存在有害物质,对周边环境及老百姓健康造成威胁。

  在投诉人举报的两天后,有毒有害物质就被相关部门搬离至公共存放处,违章建筑也已纳入拆迁计划中。

  解决速度之快让当事人出乎意料,便有了这面“为民解忧”的锦旗。

  但这只是一个缩影。信访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督察组已电话回访50件,现场抽查27件信访件,此间,他们陆续接听到很多老百姓的感谢电话。

  两周前投诉某河道黑臭严重的一位先生,在电话那头表示,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他说:“谢谢!督察组的同志们辛苦了!”

  实地回访中,不少群众为督察组亲民作风点赞。对于总协调人带队,当面听取群众诉求,共商解决问题的行动,“粉丝”纷纷留言:“第一督察组此举太给力了!”

  进驻上海20天有余,督察组向地方转办1411件,办结463件,罚款逾900万元,拘留6人,约谈179人,问责4人,督察组前期工作的成效已经慢慢显现。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成果是台前,付出却在幕后。老百姓的点赞,无疑是对督察组成员辛苦的认同。

  进驻这一段时间,很多成员都是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滂沱雨夜,有的仍在现场暗访,脚踩一身泥,身无半点干;有的专心致志埋首案头,一坐就到深夜,黑眼圈渐深,饭前餐后都揉着干涩的眼睛。

  有两位同志,在家人身体欠佳、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仍毫不犹豫地参加督察工作,冲在最前面。

  还有一位同志,在进驻的前一天发现怀了第二个宝宝,依然坚持工作。她笑称每次出差回去,家中还不满两岁的孩子“嗖嗖”地长了大半截。

  参加督察,没有人畏难而退,没有人不尽心尽力工作。

  一位今年刚参加督察的90后,承担起了全组资料调阅的工作。她对记者表示,“这活不好干”,因为深知督察不是小事,她在资料室从早守到晚,“不敢出半点差错”。

  另一位已参加五次“战斗”的“老督察”,桌前摆着胃药,他剥开吃两粒,转身就奔向督察一线。

  20天来,督察组成员已下沉督察9个区,走访24个部门,调阅580余份文件资料。对于老百姓的褒扬,这位“老督察”只淡淡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一督到底,一改到底

  谈及收到锦旗的感想,一位参加过首轮督察信访工作的成员说,锦旗代表着任重道远。

  50个电话回访件,群众满意率超过60%。信访组成员表示,有的群众反映两年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处置,有的觉得满意的群众又发现了新的生态环境问题,这些都亟待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整改。

  梳理发现,老百姓感到满意的处理结果,大多关于不合规的工厂、违建得到彻底拆除、搬离或改造,而感到不满意的大多涉及扬尘和异味扰民,或者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等。

  对此,督察组表示,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必定立行立改、应善尽善;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耐心解释并尽快解决。

  最后十天,督察组将高标准、严要求,继续督促地方积极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诉求,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一督到底、一改到底。同时,在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上下大功夫。

  福建 为你们的效率点赞

  中国环境报记者肖琪

  随着督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回访工作有序进行。下沉组开展实地回访,信访组进行电话回访,看看群众到底怎么说?

  “督察得好,有效果”

  福建省认真办理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前几天我在新闻上看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没想到才一两天,就有人开始查一直以来大家‘头疼’的问题,督察得好,有效果!”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的群众对回访工作人员说道。通过问题的解决,督察工作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信访组7月22日至8月3日共完成184个第一轮督察期间信访举报件的电话回访,回访成功101个。其中,表示满意57个,表示基本满意17个,表示不满意27个。

  不以单纯的技术指标来判断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而以群众满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督察整改的根本标准。正是有了更接地气的标准,边督边改工作也更加深入人心。百姓对福建省边督边改工作的评价从侧面反映着立行立改落到了实处。

  “没有噪声了,夜里能睡个安稳觉”

  在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问题中,大气、水、噪声污染居前三位。家住福州市尤溪洲南桥头金辉枫尚小区的王女士一直备受交通噪声的困扰,现在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我看到施工队连夜安装隔音屏。”王女士面对回访工作人员的询问时说,“没有噪声了,夜里也能睡个安稳觉。”这得益于多部门联动打出的降噪组合拳,尤溪洲南桥头的整改任务提前5天完成。立行立改,还静于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福州市仓山区联建新苑周边道路交通噪声问题也是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接到的一起举报件。转办后,福州市组织相关责任单位联合发力降噪。市城管委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采集工程数据,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噪声监测,根据结果制定隔音屏安装方案;交警部门加强相关路段车辆限速管制;园林部门加强小区外围绿化部分高大乔木的补植补种。

  “闻不到臭味,散步能有个好心情”

  “现在市政府越来越重视群众的生活质量,整改效率很高,我们很满意!”家住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美人山社区禹洲大学城小区的李大爷开心地说。一大早,推着儿童车带着孙子出门的他遇到了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进行信访件回访的工作人员。

  “以前早上五六点的时候垃圾车过来作业会有哐当哐当的噪声,另外垃圾转运点也难免会有臭味散发出来。”李大爷说起前些天的情况略显无奈。禹洲大学城小区垃圾转运点位于小区出口处,旁边还有一家幼儿园,从早到晚,居民由这里进出。垃圾转运点如何处理,直接影响着整个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禹州大学城进行现场督察后,当天下午区委、区政府就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对全区垃圾转运点扰民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他们整改不过夜。确定了拆除垃圾收集点铁皮屋、采取抑制臭味措施、进行绿化补植整改方案后,当天傍晚,相关工作人员就来到小区开始施工。从晚上10点半一直干到凌晨4点半,铁皮屋终于被拆掉了。

  当被问到对整改的效果是否满意时,李大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没想到下午就开始拆铁皮屋了,为你们的效率点赞!”

  立行立改还在继续,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甘肃 “如此立竿见影的行动,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珊

  “想不到前不久投诉的问题,昨天就已经整改完毕,如此立竿见影的行动,我以万分激动的心情,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8月2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信访组收到了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让信访组的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恼人的噪声消失了,左邻右舍都很满意”

  感谢信中提到的整改问题,经查阅,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民基商品楼底部废品收购站、啤酒仓库每天装卸货物时噪声扰民,且作业地占用公用空间,居民希望能够恢复原有的生活环境。

  为核实现场情况,记者跟随督察组前往王马巷进行探访。由于所在小区年代久远,道路曲折,经多方打听,督察组找到了投诉点所在的居民院,院内安静整洁,曾经遍地的废纸板、废塑料已不见踪影。

  督察组随机走访了院内的几户居民,其中一位老大爷在听完来意后说:“因为我们这个小区住的很多都是老人,大家平时休息比较早,而楼下每天装卸货物的时间点为晚上9点至12点,且车型为柴油车,所以噪声很大,无法好好休息。”

  “但从昨天开始,恼人的噪声消失了,院内也变整洁了,左邻右舍都很满意。”老大爷露出灿烂的笑容。

  群众的满意源于城关区的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据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白银中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接到这一信访转办件后,当天晚上6点就赶到了投诉点,着手对问题进行核实解决。“由于废品收购转运不可避免会产生噪声,且作业面又在居民楼底下,所以我们建议收购站另行选址安置,他们也表示了理解,将剩余废品收拾打包完之后,此处就关闭了。”

  切实关注群众身边的“小污染”

  民生无小事。噪声、垃圾等看似身边不起眼的“小污染”,在此轮信访投诉中却不容小觑。截至目前,信访组共转办信访问题1652件,其中,噪声、垃圾类745件,油烟、扬尘类304件。

  这些关系到老百姓切身感受的信访件,每天都会由信访组电话接线员轮流接听记录,并在夜间整理成转办件,第二天中午移交给地方进行处理。据统计,平均每人每天要接20多通电话,短则十几分钟,最长一通投诉电话为40分钟。现阶段,接线员在每天的信访时间过后,还需按照要求对之前的投诉进行电话回访。

  而根据回访情况,群众对信访问题处理情况满意度较高的,恰恰也是这些“小污染”。此类污染问题成因并不复杂,只要能够及时清理堆存的垃圾,规范约束餐饮行业的营业时间,及时更换油烟净化器以及做好隔音降噪措施或择一远离居民点进行安置等,群众就能够感受到明显变化,也将督察组与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

  虽然“小污染”通过出实招就能见实效,后期的基础设施完善和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却不可忽略,不然,这次垃圾清运完,过段时间又满了,餐饮油烟机更换了,不按时清理,时间长了依然会扰民。

  正如督察组所强调:“建立健全群众反映问题延伸办理和督办机制尤为重要。一方面,督促地方在督察进驻结束后建立投诉办理长效机制,对已办理完毕的投诉受理加大抽查力度。另一方面,建立督察进驻结束后对群众信访投诉的督办机制,明确督办任务、督办单位、督办频次等内容,督促地方加大办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