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有改善 市民看得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01 23:37:42 浏览()次

  小区旁边堆场扬尘,家旁边的小河不再清澈……这些上海市民“家门口”的生态环境问题看似不大,却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开展至今基层反映最集中、解决需求最迫切的问题之一。面对群众的身边事,上海各区毫不懈怠,迅速整改,社区环境大大改善,让市民看得见。

  黑臭小河恢复昔日景观

  “好多年了,这条小河没人管,天热的时候黑得像墨汁。”家住宝山区高境镇美岸栖庭小区的居民朱信益经常在小区散步,看到自己关心的景观河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督促后得到了快速整治,他很高兴。

  近日,高境镇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单,反映国权北路828弄小区内的小河长期无人维护,导致黑臭。

  当天,高境镇有关人员赴现场检查。经了解,该处为开发商设置景观而挖掘的小水沟,近期该小区新更换了物业公司,此前的物业公司近3年都没有针对该景观河的维保记录,河水水位很低,周边绿化产生的枯枝落叶堆满了河岸与河床。

  了解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即协调小区物业对景观河周边绿化进行修剪,抽干景观河内积水,冲刷鹅卵石河底,过滤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对景观河及周边进行全面保洁。目前,该景观河黑臭问题得到解决。

  “浦东新区曹治北路西侧唐家宅附近的两条河道,均填埋废弃物,有关部门仅挖出部分填埋废弃物,用河水冲洗后置于河道边,请尽快彻底清理上述河道填埋废弃物。”浦东新区接到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举报受理交办件,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赴现场查看。

  经核查,群众举报的两条河道属于新场镇新南村,分别为新南十五组唐家宅河、西横港东支河一。发现问题后,新场镇立即组织力量整改,截至7月21日,西横港东支河一两岸残余的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河道也进行了疏浚。

  4000余吨砂石木材5天清空

  日前,崇明区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在向化镇陈彷公路向化镇加油站附近存在多个堆场,产生扬尘、粉尘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经查,向化镇加油站西侧堆场为崇明区洪飞砂石经营部,堆场面积约5亩。现场黄沙、石子露天堆放,无配套防尘、抑尘措施。加油站东侧另有一家私人木材加工场,属于崇明区勇峰木材加工场所有。现场锯木木屑洒落,木屑露天堆放,未配备粉尘收集处理设施。而在陈彷公路北侧的向化文化中心对面的堆场为崇明区向化镇郁葵砂石经营部,堆场中同样堆放有黄沙、石子和建筑废料,也未配套防尘、抑尘措施。

  核实情况后,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责令这3家单位立即改正,并给予不同的行政处罚。其中,对洪飞经营部启动立案调查,责令改正,并拟处罚款6.5万元;对勇峰加工场未配备环保设施即投入生产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65万元;对郁葵经营部启动立案调查,责令改正,并拟处罚款6.5万元。

  短短5天,3家单位共计4000余吨存量砂石、木材全部清运退场。

  对下沉督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7月20日,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在下沉督察中发现,浦东新区周浦镇的垃圾中转场站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周浦镇的建筑垃圾中转分拣点设于红桥村水门3522号,自去年8月通过浦东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的备案启用后,就负责接纳周浦镇166个小区产生的建筑垃圾。据上海浦周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林华介绍,今年上半年,该中转分拣点已累计接纳约1.5万立方米建筑垃圾。通过分拣后,产生1.2万立方米砖石类废弃物、1500立方米可回收物(木材、金属、泡沫塑料等为主)、1500立方米残渣。

  然而,督察组下沉督察时发现,上述建筑垃圾中转分拣点仍存在多个问题,包括场地四周围栏设施不齐全,主要出入口道路硬化不规范;出口处未设置车辆冲洗的专用场地;堆放区和作业区分区不清晰,标识标牌设置不醒目;台账记录不规范;南侧出水沟内有散落垃圾等。

  发现问题后,周浦镇迅速制定了整改方案。周浦镇周南社区党委书记陈金华表示:“我们要求分拣点补建缺失的围挡,与周边环境形成明显的隔离边界,主要道路、作业区进行硬化处理,设置明沟、污水分离池,并且设置运输车辆保洁清洗装置,对各类垃圾加盖网罩,防止扬尘;同时单独设置分拣作业区、分拣物分类堆放区,设置更为明显的标识标牌。”他还表示,所有整改工作最晚将在8月2日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