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之心为心 为民服务解难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5 17:20:22 浏览()次

  知民情、解民忧,方能暖民心、得民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生态环境保护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必须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牢记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既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坚持的优良工作作风。只有深入群众中去,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只有与群众心连心,才能汇聚永不竭尽的力量。生态环境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必须知道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哪儿。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心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以百姓之心为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转变观念,把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当作改善环境质量的“金矿”,建立完善落实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工作机制;要充分激发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汲取群众智慧,增强解决问题、服务人民的能力。

  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内涵。过去老百姓“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虽然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生态环境问题依然是民心之痛、民生之患,仍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都能接到群众的大量举报投诉。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认真履职,攻坚克难,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

  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也是事业发展的最强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为民谋幸福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与人民共同奋斗中绘就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