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输血”变 “造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26 22:28:42 浏览()次

  “那时候村里穷啊,我帮一个老乡交电费不小心交错了,多交了10块钱,他凑了好几天,捧着一把皱皱巴巴的一毛五毛非要给我,我又自责,又难受,哭了一夜,发誓一定要让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走在积雪的田埂上,一个村干部谈起往事,一米八的北方汉子眼圈红了。

  如今乡亲们过得怎么样?带着这个问题,新年伊始,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扶贫调研组来到河北省承德市围场、隆化两县,探访困难群众,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改善一盘棋的实践经验。

  改变

  “我对生活又有了信心”

  围场、隆化两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生态环境部的定点扶贫县。

  “家里有低保吗?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生态环境部调研组的同志们来到围场县城子镇八顷村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黄晓东家中,仔细询问家里的情况。

  在围场县城子镇桃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严寒冻住了调研组的车门,但赵光荣老两口的安置房中却温暖如春。看到困难群众受益于生态环境部第8扶贫工作小组引进的国际合作项目“地源热泵项目”和“保温改造工程”,既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又十分节能,大家都十分欣慰。

  隆化县白虎沟乡泉眼沟村贫困群众李荣鑫因患脑出血而丧失劳动能力,“刚得病的时候真是不想活了。”李荣鑫说。如今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李荣鑫家每年仅土地流转一项的收入就有2000元,还有低保和补贴,加上他的妻子白玉芬在农产品项目务工的收入,家庭年收入7000余元。“我对生活又有了信心。”李荣鑫告诉记者。

  走进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困难群众邱建民家的小院,新收的玉米堆整整齐齐地码放了半人多高,三间大瓦房白墙红瓦,屋里也修饰一新,“我是遇上党的好政策了,要不然现在还住在土坯房里呢。”邱建民指着用补贴新翻修的房子说。

  过去一年,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责任书规定的6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在两县县委、政府带领下,两县干部群众艰苦奋战,社会帮扶共同努力,2018年,围场县5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3136人稳定脱贫,2011年以来累计实现18.3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9%下降到4.4%;隆化县67个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减少8234户、2256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11.76%下降到5.19%。

  引领

  “在最穷的地方,下最大的力气脱贫”

  “生态环境部大力支持我们的生态扶贫工作,可以说是在一个战场上打两场战役,一场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场是脱贫攻坚战。”围场县县长甄毓敏如是说。

  生态环境部究竟下了多大的力气?或许通过下面这组数字能获知一二。

  4次和7次会议。2018年,生态环境部召开4次部党组会、部长专题会和7次现场推进会,专题研究定点扶贫落实和推进事宜。

  2018年,生态环境部升级强化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继续由李干杰部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将副组长扩大到现任部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小组成员扩大到部机关所有司局和在京全部直属单位的47位主要负责同志。

  40个和47个“一村一策”。生态环境部系统扶贫工作小组分别为围场、隆化两县40个和47个贫困村制定“一村一策”脱贫方案,覆盖所有深度贫困村,因人因户施策,帮助结对贫困村办实事,提升村两委脱贫攻坚能力。

  3名和2名扶贫干部。在两县原有3名挂职干部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再增派1名司局级干部到承德市挂职,1名干部到围场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在此基础上组建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

  突破

  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拔“穷根”

  扶贫工作要“输血”,更要“造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缺乏产业是围场和隆化两县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重要因素。因此,脱贫攻坚必须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生态环境部发挥生态环境行业资源优势,积极帮助当地引进扶贫项目,直接支持围场县生态环保类项目112个,隆化县实施产业项目50余个、基础设施项目26个。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试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流域生态补偿等方面进一步向两县倾斜,加大支持力度。

  围场和隆化两县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发展的突破口也在生态。生态环境部积极推动有机产品认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探索出一条农产品点“绿”成“金”的生态环保扶贫路径。“我们现在看到的有机大米是经过认证的,每斤18元,品质更好的每斤30元。”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继兵介绍道。

  为了打开销路,生态环境部帮助当地打造生态环保扶贫电商平台,仅一个月就销售了过去一年的量。“电商平台上两只生态柴鸡卖350元,贫困户能拿到300元。”围场县城子镇驻村扶贫干部介绍说,“平台上卖的柴鸡吃百草,喝山泉,价格高于市场价还时常供不应求,归根结底是因为生态好,消费者认可。”

  “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就是脱困扶贫,良好生态是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支撑点。”隆化县县长李东表示。

  打好生态牌,收益滚滚来。生态环境部在两县推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示范,帮助开发中药材、玫珑瓜、食用菌等代替生计,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金莲花这味药材清热解毒,十分常用,种植效益相当好,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围场县扶贫干部介绍道。

  “160亩的玫珑瓜种植项目,带动了75户贫困户,村集体收入达到250万元,村民打工发放工资70余万元。”围场县城子镇八顷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说。

  如今,村民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护好咱的绿窝窝,就能捧上金窝窝。”

  2019年是两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在两县乡镇分别召开的扶贫调研慰问座谈会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一体化推进的思路,攻坚克难,一鼓作气,尽锐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