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好家园 各地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环境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6-09 15:37:48 浏览()次

 人人动手 人人参与 

  总站全面开放迎师生

  本报讯 6月5日上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举办环境日社会开放活动。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60余名师生参与体验了大气、噪声等相关监测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宣传短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介绍”,参观了大气环境监测综合实验室、大气颗粒物监测实验室等,并听取了总站工作人员的讲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体验了PM2.5采样滤膜安装及换取过程,参与了鱼卵采集并在显微镜下观察鱼卵胚胎发育。学习了噪声知识,直观感受了不同噪声环境对人的影响。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项活动,收获了许多课堂外的知识,对空气常规污染物的形成机理、来源及监测、处理技术等环境保护基本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次活动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响应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举措,旨在搭建环境监测宣传和公众参与的窗口与平台,提升环境监测的社会影响力,发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环境监测科技传播中的独特优势,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 康晓风

  天津上演环保嘉年华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6月5日,天津市2015年第20届津沽环保行暨纪念“6·5”环境日、环保嘉年华主场活动在天津举行。

  中华环保基金会、津沽环保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人,津沽环保行记者采访团媒体代表以及全市各方面的代表参加了活动。全市16个区县和高新区、开发区等部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主会场,命名表彰了天津市环境友好型社区、天津首届“三佳社区环保之星”及第二届三星杯“小小环保局长”等先进典型。其中,和平区三盛里社区等36个社区被命名为“天津市环境友好型社区”,河北区海韵家园社区居民李世平等19人荣膺天津首届“三佳社区环保之星”荣誉称号,宁河县唐靖怡等6名小学生荣膺“小小环保局长”称号。

  山东表彰优秀促实践

  本报讯 山东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环境日。

  威海市环保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行了全市青少年生态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普陀路小学第二届生态节活动。在威海青少年生态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有关部门为第二批市级环境教育基地授牌,并为普小十大生态家庭进行了颁奖。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宣读了环保倡议书,号召家长、孩子、老师一起动手创建绿色校园、绿色生活,并欣赏了由普陀路小学孩子们带来的环保课本剧《一个小村庄的故事》。仪式结束后,全校师生以及家长们进行了“手拉手 与绿色同行”生态环保体验活动。市级以上环境教育基地负责人、威海市青少年绿色联盟环保社团、907微商会、信手拈来手工馆及普陀路小学师生等1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青岛开展的“保护母亲河、生态胶州湾”环保公益活动中,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带领环保局干部职工和环保志愿者等100余人一起,绕着大沽湖骑行12.3公里,以此号召市民采取绿色出行方式保护岛城环境。

  董若义 李润 王诺

  辽宁走近辽河探水质

  本报讯 辽宁省举办多项活动迎接环境日。

  辽宁环保世纪行继续举行,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加强流域治理,改善生态环境”。采访团将随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分别到沈阳、鞍山、抚顺、锦州、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9个市,以及辽河和凌河流域进行采访深入。

  此外,由大连市环保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安利大连分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大连市“绿色生活使者”评选活动颁奖仪式环境日当天在大连市环保局举行。于宏、马惠文、王志升等10人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大连市第二届绿色生活使者。

  丁冬 杨安丽 赵冬梅

  安徽推出公众开放日

  本报记者潘骞 通讯员周凌云合肥报道 6月4日上午,安徽省环保厅举办纪念环境日暨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仪式,这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首个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今年安徽省环保厅“6·5”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开放日当天,省市县3级环保部门选择监测、科研、监控等相关场所、仪器对公众开放,引导公众参与,让公众零距离接触污染治理设施及工作原理和运转情况,了解有关环保工作流程和程序。安徽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潘成荣向媒体介绍:“我们要通过开展持续的强有力的宣传活动,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努力形成更加浓厚的环境保护社会氛围。”

  来自中央及省内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环保志愿者代表,以及小学生等共百余人参观了污水处理流程。来自合肥市芙蓉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李凯旋说,通过参观获得的最大感受是“我们的水来之不易,要珍惜水资源。”

  云南邀请企业谈环保

  本报讯 在环境日到来之际,云南省牟定县环保局一改往年活动方式,请县内主要污染源企业业主讲授污染治理知识、介绍环保法律和案例,扎实提高环境日活动效果。

  据了解,牟定县为农业县,地域环境特征和污染重点为区域内农副食品加工企业的污水排放。6月3日,县环保局召集县域内全部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共20人组成参观团实地参观了县城郊区龙川河环境状况,介绍了龙川河近年来受污染和治理情况。

  实地观摩结束后,县环保局组织学习了新环保法和典型案例。并请企业主畅谈了本次活动的体会及对县环保工作的认识和建议等。星贸公司业主表示:“我们在未建污水处置系统前,只作简单处理,污水排放引起了周边群众的信访。后经县环保局整改、教育,我们认识到了环境保护对食品加工企业环境、社会及企业自身形象、发展的重要性。环保设施建成运行后,企业自身环境优美了,与周边群众关系融洽了,形象提升了,企业经济业绩取得了很大进步。”

  李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