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雾霾治理剑指"元凶"551台燃煤机组逐一改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08 13:24:46 浏览()次

“以煤为主、发电居多”,是江苏能源消费的鲜明特征。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67%,其中六成用于发电,电力行业也因此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日前,我省出台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的目标任务,传递煤电在全省发电装机总量中占比只降不增的明确信号,这将对全省能源消费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昨日采访能源主管部门和业内人士。

  前不久,南京首次向外界公布PM2.5来源——燃煤是祸首,贡献率达27.4%。南京是全省首个公布PM2.5源解析的省辖市,尽管各地污染物组成比例有所不同,但江苏能源供需和产业结构决定燃煤的贡献率肯定很靠前。

  启动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已成雾霾治理重点。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世祥分析说,国务院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到2020年)确立“节约、清洁、安全”的方向,江苏要实现“清洁”,必须“两手抓”:发展新能源、清洁利用传统能源特别是煤炭。

  去年国家启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能源消费和煤炭消费实行“总量双控”,这就倒逼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三降低”。仅从供电煤耗看,全省45家主要燃煤电厂平均供电煤耗是302.9克/千瓦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部分大型工业企业配建自备电厂,其装机容量虽仅占全省发电装机的5.7%,但平均供电煤耗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约90克/千瓦时。顾及成本等原因,这些自备电厂除尘、脱硫、脱硝等设备投入和运行往往不到位,出现“小块头大污染”的现象。

  “按照国家新的环保标准,我省对所有机组全面‘体检’,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更加全面。”省能源局煤电处处长戚玉松介绍,全省共有551台燃煤机组,已一次性排定计划,直接分批关停86台、先改造后关停28台、改造394台,还有43台正在明确是改造还是关停。按计划,全省禁止工业企业新建自备燃煤电厂,现有自备电厂将纳入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范围,在6月底前建设符合污染物排放要求的环保设施,动态监测实施管控。

  超低排放少了污染物

  温室效应却未减轻

  国家要求10万千瓦以上机组参与升级改造,我省则涵盖所有燃煤机组;我省要求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单机10万千瓦以下机组分别于2017年底、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比国家规定提前两年;国家要求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按燃气机组排放标准改造,我省扩大至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即烧煤要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省里要求单机1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全部达到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即苏北与沿江8市执行同一个标准。

  扩大范围、加快进度、提高标准,实现这样的目标,亟待打出“组合拳”。我省出台四大硬招,即加强新建机组的能效、排放准入控制,加快现役机组改造升级,优化电力调度运行方式,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提高电厂积极性,省里配套出台一系列引导措施,如提高能效先进和环保指标领先机组的发电小时数,让其获得更多收益。

  去年,全省有8台燃煤机组按照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实施改造,与改造前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减排七成左右,效果非常明显。随着上月底新一轮电价调整到位,这些机组发的电每千瓦时将比其他机组多卖1分钱,大唐南京发电厂、国电宿迁热电厂、江阴苏龙热电、国电常州电厂、国电泰州电厂就尝到甜头。

  理论上讲,燃煤机组的排放标准达到燃气机组,不应被限制发展,但超低排放减少的是大气污染物,造成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并未减少,这是比较棘手的问题。省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碳捕捉技术还不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所以还会控制煤炭消耗和煤电发展。

  煤耗持续下降成趋势

  用煤指标卡得紧

  长期来看,江苏煤电占比将大幅下降,腾出的空间由清洁能源和区外来电填补,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天然气发电,加大从外省购买电量。

  到去年底,江苏发电装机容量达8583.5万千瓦,其中火电占八成。对比上年,去年全省新增398.18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加152万千瓦。目前,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占全省发电装机总量的3%,这是个可喜变化。

  天然气发电虽好,但价格矛盾突出。全省现有12家燃气发电厂,由于天然气价格偏高,去年每发1千瓦时电亏6分钱,省里临时启动替代发电,将燃气电厂的发电计划卖给燃煤电厂,避免全行业亏损。但这样做,既不利于燃气电厂发展,也不符合国家节能发电调度政策,最近我省调整电价时将天然气机组的上网电价提高到每千瓦时0.69元,比火电机组上网电价高出0.28元,一定程度上缓解气电价格矛盾。

  按国家要求,到2017年,江苏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要降到65%以下、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除了发电,江苏还有四成煤炭用在石化、钢铁等行业,这些领域也将被重点管控。石化、钢铁企业新建用煤项目,必须实行煤炭等量替代,也就是说,只能在存量中调整,不能出现增量,否则改为用电或者用天然气。

  最近,一家钢管制品企业在苏南新建一个项目,配套生产线迟迟拿不到用煤指标,企业为此很发愁,但相关部门一直不松口,建议改用天然气。如此情况在我省并非个案,苏南某县级市领导坦言,现在对项目落地前的用能评估很严格,如果有燃煤环节会很谨慎,要是不改用电或天然气,宁可放弃项目。这也符合江苏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本报记者 黄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