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石山区贫困县的生态致富经 好生态招来“金凤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1 09:57:02 浏览()次

没有便捷的交通,却引来了白酒、葡萄酒和高端饮用水企业进驻……位于广西西北部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石漠化现象严重。近年来这个贫困县大力改善石漠化山区的环境,以好生态招来“金凤凰”。

  记者近日在当地看到,不少石山披上了“绿装”,从四把镇前往怀群镇,小河沿岸种植着成片的竹林,附近小山上种植着任豆、核桃等树种,尽管仍有一些斑驳的石山凸显出来,但放眼望去,石山已大片着绿。

  在怀群镇伦洞村元蒙屯,村民们依山而居,冬日里村庄周围仍满眼着绿,河水清澈见底,村妇们在一旁捣衣,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空气十分清新。当地村民说,不少游客来此休闲旅游,村民开起了农家旅馆。

  在一些很难种植林木的石山,当地农民种起山野葡萄:一座座光秃秃石山上,搭起数千根水泥柱,绿中泛黄的毛葡萄叶顺着水泥柱“爬”上石山,石山上较为稀薄的土层,被葡萄藤的根部紧紧“抓”住。“这些葡萄藤根部非常发达,能存活上百年,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罗城县水果局局长吴宗立说。

  据悉,近年来罗城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2013年全县完成造林4.3万亩,获得森林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11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03%,森林蓄积量达1132万立方米。

  好生态引来不少“金凤凰”。广西中源山泉、广西宝之泉天然水公司、广西中顺天然山泉水公司等饮用水企业相继落户罗城,“九千万”“纳翁”“见力”等品牌天然泉水已进入北京、广州、深圳、温州等地市场。

  一家天然泉水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的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售价只有2元,而在罗城多家企业生产的一瓶330毫升的高端泉水,售价达8至12元,这些企业正是依附罗城良好的自然环境打出的“生态牌”。

  一些白酒和葡萄酒企业也落户罗城。劲牌集团在罗城投资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达1万吨,交纳税费1000多万元;广西中天领域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酒更是以当地山野毛葡萄作为主要原料。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罗城签约的有机农业综合开发和纳翁怡景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16亿元。

  罗城县委书记蒋向明说,近几年罗城摒除“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机制,对乡镇的绩效考评重在考评改善民生、扶贫攻坚和生态保护,而生态环境的保护吸引了许多环保型企业进驻,包括林业、旅游等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既保护了环境,又推动了经济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