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00:31:23 浏览()次

新华网芝加哥2月16日电(记者黄堃)日前,北京再度出现严重雾霾,而“干渴”超过百日和有记录以来第三晚的初雪又让人想起了气候变化。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正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2014年年会上,一组国际专家探讨了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

  在16日举行的主题为“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讨论会上,英国莱斯特大学教授保罗·蒙克斯说,学术界早就发现黑碳、甲烷、臭氧等一些空气污染物具有较强的温室效应,针对它们采取行动,可以起到净化空气和减轻全球变暖的一举两得效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指出,如果全球各国按照已达成的各类国际共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空气中的甲烷和黑碳,效果可折算为到2070年减少气温上升约0.5摄氏度,有助于缓解全球变暖。

  针对气候变化会不会加重空气污染的问题,保罗告诉记者,可能存在两个机制,一是随着温度上升,空气中出现某些污染物如臭氧的几率会增大;二是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气流模式的紊乱,本来有风的地方变得长期不刮风,使污染物不易扩散,因此加剧空气污染。

  虽然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之间的关系尚需更多研究,但由于这两者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一致性,许多国家和国际机构已经开始整合两方面的治理措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牵头成立了“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组织成员国协调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

  墨西哥专家比阿特丽斯·卡德纳斯女士介绍说,墨西哥面临严重的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问题,现在已由同一个部门来集中管理,努力以更高的效率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