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古特雷斯致辞、中国答卷令人欣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01 01:23:48 浏览()次

2023年8月,联合国大会决议,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成立日(每年1月26日)设为“国际清洁能源日”。近日,全球迎来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

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是各方共同致力于可持续未来的重要里程碑。当天,古特雷斯发表了视频致辞,他表示,清洁能源是一份持续带来惠益的礼物,能净化被污染的空气,也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保障供应,并让数十亿人获得可负担的电力,从而帮助到2030年让所有人都能用上电。

古特雷斯表示,为了避免气候紊乱的最严重后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必须以公平、公正、平等、迅速的方式,从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转变。为此,各国政府需要改革多边开发银行的业务模式,让可负担的资金流动起来,从而大幅增加气候资金;各国需要最晚在2025年制定新的国家气候计划,规划出一条公平、公正地向清洁电力转变之路;各国还需要以公正、平等的方式结束化石燃料时代。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数据,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确实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其中,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球清洁能源发展领域,中国答卷喜人

“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展示了国际社会关于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公正包容转型的广泛共识,将进一步激发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研发、创新和部署活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清洁能源日”前夕,国家能源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介绍了2023年我国对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了5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投资方面,中国企业海外清洁能源投资遍布主要国家和地区,涵盖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主要领域,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有力支撑了相关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产业方面,中国持续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积极融入全球清洁能源产业链,源源不断向世界分享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产品。目前,中国风电、光伏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分别超过334亿美元和2453亿美元。”潘慧敏表示。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间,全球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平均度电成本分别累计下降超过了60%和80%,其中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中国创新、中国制造、中国工程。在助力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中国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推进全球能源转型。

为推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未来中国如何发力?

当被问及未来的发力方向时,潘慧敏表示,中国始终是国际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国家能源局持续通过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合作平台和IRENA、IEA、G20、APEC等多边组织及几十个双边能源合作机制深化与各国的清洁能源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阶段,我们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与各国团结一致,携手加强合作。一是持续加强国际技术创新合作。共同推动建设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各国解决因间歇性、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不断提高而面临的系统稳定性、可靠性等技术问题。二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转型支持力度。要始终考虑各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加强经验和最佳实践分享,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供应安全与推进低碳转型的双重挑战,呼吁发达国家提供部署可再生能源所需的资金和技术。三是维护开放安全稳定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合作环境,避免个别国家因采取歧视手段或对国际贸易变相限制抬高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部署效率。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支持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潘慧敏介绍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也是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答卷还将继续“提分”。未来,中国将在大力推动国内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为全球贡献更多的中国技术、中国产品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