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南非如何进行国家公园开发和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29 10:43:16 浏览()次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被印度洋和大西洋交汇所环绕。南非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较早建设国家公园的国家之一。经过近100年的实践探索,南非的国家公园建设已取得了较好成效,不但保护了濒危野生动植物,成为物种多样性的重要家园,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成为展示南非形象的靓丽名片。目前,南非共设立了24个国家公园,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5%,涵盖野生动物保护、湿地保护、海洋保护、森林生态保护等类型,例如克鲁格国家公园、好望角自然保护区、桌山国家公园、企鹅滩保护区等。南非是如何对国家进行公园开发和保护的呢?

制定并实施专业的环保法案和规章。南非共和国自成立之时,就将“环境权利”明确写入新宪法中,强调要保障现在及未来的南非人民享受保护完好的自然环境的权利。为此,南非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自然资源保护法律,包括《保护区法令》《国家公园法令》《生物多样性法令》《环境保护法令》《湖泊发展法令》《世界遗产公约法令》《国家森林法令》《山地集水区域法令》等。除了在国家层面确立自然资源的法律保护框架,南非还制定了具体的自然保护地扩展战略、行动计划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例如《南非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规划》《南非自然保护地扩展战略》《犀牛安全保障国家战略》《南非国家公园信息公开指南》《国家旅游业安全战略》等。这一系列法律和规划的颁布和实施,为南非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吸引多元化的社会治理主体参与。南非通过积极扩大民间参与,携手共同保护国家公园。南非国家公园管理局编制了一套明晰的、可操作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国家公园管理的程序,其中最重要的是为公众提供以土地协议、社区共管、环境教育、研究监测、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等为主的多样化参与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大众投身国家公园管理的各个方面。例如,南非部分国家公园并未完全将土地收归国有,而是与当地社区的土地所有者合作,邀请其自愿将土地纳入国家公园,并参与到国家公园管理。当地民众在享受国家公园带来的水源、草原环境改善的同时,可以参加湿地恢复、旅游接待、防火巡护或继续从事农牧业等工作,以获得急需的就业机会。通过上述方式,南非不断扩大自然保护地对当地社区的惠益,带动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更广泛地将社会与国家公园联系起来”。

采取科学精准系统的管理措施。南非对大部分保护区都开展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资源考察,对环境状况有比较清楚的摸底。首先,南非国家公园在设立之初会进行全面的环境评估,在此基础上开展进一步的区划工作,实行严格的分区管控和人类活动管控,且区划结果将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其次,南非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对公园内部的资源考察相对全面,使其在管理过程中能够更精准地分析归纳各类资源的分布和利用情况。这种精确的资源统计为科学规划保护区的发展进程提供了参考,也防止了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滥用。同时,南非国家公园注重科学研究和生态监测,以了解各种动植物的生态学需求和保护状态,有助于制定更有效的保护政策,确保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最后,通过引入新的科技和设备,提高监测和管理的效率,为国家公园采取更加精准的保护措施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使得潜在威胁被及时发现和干预。

推动生态保护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南非有关环保法律规定,国家公园要以环境友好方式开发旅游,创造出独特而可持续的自然旅游体验。据统计,南非国家公园80%的经费来自旅游业,国家公园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也依赖于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南非国家公园非常注重将生态旅游与保护工作相结合。自上世纪90年代南非颁布了一系列禁猎法案后,当局鼓励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本地旅游开发,从生态旅游得到的实惠足以弥补他们因禁猎导致的经济损失,同时也让民众意识到生态保护是发展旅游的基础,从而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自然环境的保护中。自2006年起,南非每年9月份都举行“国家公园周”活动,向公众免费开放国家公园,展示国家公园的优越环境,鼓励民众将国家公园作为度假目的地。通过吸引海内外游客参与生态旅游,不仅为国家公园提供了财政支持,还提高了公众对于生态保护问题的关注,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良性循环。

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监管力度。南非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优化和完善本国的生态监管体系,以确保其在面对多样化的生态挑战时能够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所有工程项目和产业发展须遵从生态保护优先原则。生态友好和资源保护一直是南非建设工程项目审查的重点内容,任何项目或活动前都要经过有效的环境评估,以确保自然环境受到最小化的干扰。二是严格控制国际公园生态旅游的环境容量,制定合理的游客接待上限和旅游项目规模,确保游客数量和旅游活动的规模与保护区的自然承载力相适应,防止过度开发和游客量过大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三是加强对国家公园生态的执法检查机制,确保各项管理规定得到切实执行。南非国家公园通过定期巡查和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特别是严厉打击盗猎、走私等违法活动,以确保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