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研究中心助力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02 00:47:24 浏览()次
2023年10月26日至27日,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第十四次交流年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主办,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协办。来自老挝北部南塔、丰沙里和乌多姆赛等3省农林厅主要负责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处、西双版纳州政府和林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和老挝双方围绕“携手合作,推动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高质量发展”主题,共谋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共促交流合作,双方对各自保护区建设情况、保护管理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合作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亚洲象及其栖息地保护是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国家林草局西南院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在会上报告了中国亚洲象保护成效等情况,如中国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澜湄合作亚洲象跨境保护、亚洲象保护国际履约任务以及其他国际交流成果。




自2006年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出“生物多样性跨边境联合保护”的构想以来,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持续开展了17年,在野生动植物国际生态廊道建设、生物多样性监测、栖息地保护恢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下一步,中老双方将在国际合作研究、扩大跨境保护地面积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跨境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

西南院也将再接再厉、踔厉奋发,以亚洲象保护研究为切入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公园建设、亚洲象栖息地保护与重建、种群监测及预警防范、亚洲象标准体系建设、科学研究与科普宣教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为书写“一带一路”的中国林草故事贡献力量,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编辑: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