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评级远低于烟草公司,马斯克大骂:ESG就是魔鬼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16 00:06:10 浏览()次
本月,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引起了轰动,因为它给予了特斯拉比万宝路香烟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更低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分。
图片

 

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100分制的ESG评分中只得到了37分,而菲利普莫里斯得到了84分。
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评论到:Why ESG is the devil...
ESG评级本应指导投资者和他们的资金流向道德企业。但是,在ESG评级竞争中,大型烟草公司已经多次超越了特斯拉。广泛使用的ESG评级工具Sustainalytics将特斯拉的评分比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商之一阿尔特利亚更低。而伦敦证券交易所给予英美烟草94分的ESG评分,是该交易所顶级股票指数中排名第三高的公司,而特斯拉的评分只有65分。
为什么每年导致800多万人死亡的香烟行业被认为是比电动汽车更具道德性的投资?这可能与烟草行业对企业进步主义的拥抱有关。
像阿尔特利亚这样的公司竭力强调其企业董事会的多样性以及其社会公正倡议的广度,从资助少数族裔企业到推动跨性别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但特斯拉,其高管团队中绝大多数是白人男性,对这种潮流持抵制态度,去年甚至解雇了其首席LGBT多元化官员。
ESG中的“S”通常包括多样性计划。标准普尔全球给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的社会评分为84分,该公司在2021年还广告宣传与“非洲数据科学家”的合作关系。而特斯拉的评分只有20分,微不足道。
这种对比凸显了一个将紧迫的健康和环境问题与意识形态时尚混为一谈的运动的危害性。
早期的ESG努力集中在“罪恶股票”上,即被认为是不道德的核心业务的公司,包括烟草业。但随着ESG投资的膨胀,ESG评级所使用的变量数量也越来越多,现在涵盖了从劳工实践和碳减排到多样性培训和人权等一切方面。专家表示,这给了滥用制度的无数机会,甚至让最肮脏的公司通过迎合进步主义的路线得分并吸引投资者。
"ESG公司评级通常衡量与公司实际业务没有合理关联的抽象觉醒目标," Boyden Gray & Associates的管理合伙人Jonathan Berry说道,他去年因纳斯达克对企业董事会多样性要求提起诉讼。"公司主要通过展示他们遵循多元包容等领域复杂体系发布的最新教条来获得分数。"
香烟是美国可预防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酒精、非法毒品和车祸的总和。它们的供应链涉及一系列环境罪行:该行业的碳足迹相当大,而即使是作为对烟草的较不有害替代品而市场推广的电子烟也可能导致严重的污染,因为它们不能生物降解。烟草种植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导致了森林砍伐和土壤侵蚀。烟草工人暴露在有毒化学物质中,包括高剂量的尼古丁,可能导致住院治疗。
图片
但是ESG评级往往掩盖了这些影响。包括标准普尔全球在内的一些评分在细则中表示,它们是特定于行业的,这意味着公司根据其所属行业的不同标准进行评估。一家异常环保的烟草巨头可能得分比一个全部由男性组成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要高,而企业仅凭设定节水目标或使用“多样性”供应商就可以获得分数。
这可能是为什么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在其2022年的ESG报告中吹嘘“赋权”女性烟草农民的原因。该报告解释道:“从事烟草种植的妇女经常面临结构和文化障碍。全球范围内,不到15%的农业土地归妇女所有。”
这种言辞在大型烟草公司的ESG报告中普遍存在,这些报告是面向寻求道德投资组合的参考文件:
帝国品牌吹嘘其40%的女性董事会。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和英美烟草推广其在彭博社的性别平等指数上的得分(特斯拉不参与),该指数使用自报数据跟踪公司在“公平包容”方面的进展。阿尔特利亚宣传了一个包括“亚裔女性”在内的多样性目标的细分清单。在2020年的“企业责任”报告中,该公司讨论了由“系统性种族主义”引起的“疫情中的疫情”。但是它没有提到吸烟像COVID-19一样不成比例地导致黑人美国人的死亡。
对多样性的赞美凸显了长期被视为典型罪恶股票的烟草公司,如何利用ESG成为更可接受的资产,从而获利于席卷高管层和企业董事会的进步主义。由于其有害的健康影响,大多数ESG基金将烟草排除在其投资组合之外。但是香烟制造商希望改变这种状况。
 
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雅杰克·奥尔查克(Jacek Olczak)在今年5月告诉《金融时报》,一些ESG资产管理人已要求与他的公司进行一对一会议,这表明与烟草行业可能出现和解。
奥尔查克表示,如果他们不打算“重新考虑排除”政策,资产管理人将不会花时间与你交谈。
这种缓和主要是由于无烟产品的崛起,这种产品现在占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收入的三分之一。但批评人士表示,ESG运动及其鼓励的进步主义营销也在合法化香烟行业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烟草公司的ESG报告往往欺骗其主要受众——投资者,让他们认为烟草公司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烟草监管组织STOP在去年的一份简报中写道。“ESG报告使烟草公司能够推广其企业社会责任(CSR)倡议——例如多元包容性——同时掩盖了它们所造成的重大健康、经济和环境损害。”
一些评级系统甚至鼓励烟草制造商将其产品市场营销给边缘化群体。阿尔特利亚在人权运动组织的企业平等指数上得分满分——这个指数据传是导致Target和Bud Light灾难性LGBT市场营销活动的原因之一——该指数允许公司通过“面向LGBTQ消费者的广告”获得分数。

 

图片

 

在加利福尼亚州,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几乎与艾滋病一样多。全国范围内,LGBT青少年吸烟的可能性是直 heterosexual青少年的两倍以上,跨性别成年人的吸烟率是普通公众的三倍。
阿尔特利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没有对“LGBTQ+社区进行定向广告”,而且他们通过其他倡议获得了满分。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没有回应对评论请求。
虽然ESG的强势发展是相对较新的,但烟草行业的企业进步主义并非如此。当菲利普莫里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同性恋刊物上做广告时,他对这一举动的批评者不屑一顾,认为他们是反对“包容性”的偏执者。根据菲利普莫里斯当时的总法律顾问史蒂夫·帕里什(Steve Parrish)的备忘录,到了21世纪初,该公司将“企业社会责任”(ESG的前身)作为防止诉讼的预防措施。
在这份备忘录中,帕里什写道,这将减少诉讼风险,并在我们被起诉时,作为“负责任的公司”改善我们的地位。这份备忘录在那个时候的诉讼过程中公开,他将其发送给公司高管。他写道:“否则,我们将成为目标。”
芝加哥大学的法律和经济学教授托德·亨德森表示,ESG评级可能在今天发挥着类似的作用。通过在这些评级上表现良好,烟草公司可以安抚认为“无烟未来”(正如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所称)进展太慢的监管机构和投资者。
亨德森说:“糟糕的ESG评分向全世界宣告你是一个原始人。”“这可能会成为有社会意识的股东寻求入主董事会或罢免首席执行官的邀请。”
在2021年,贝莱德、State Street和先锋集团联手罢免了三名与投资者的气候优先事项不符的埃克森美孚董事。这三家公司都拥有可观的香烟公司股份,尽管不是通过ESG基金持有,但它们拥有大量的委托投票权。亨德森表示,烟草行业对社会公正的讨论可能是为了避免埃克森的命运。
所有这一切都导致了更大的批评,即ESG运动使投资者和评级机构成为事实上的哲学君主,将不同且有时无法衡量的价值观相互权衡。亨德森说:“你必须衡量企业董事会中女性的优点,并将其与杀人的恶行进行比较。”“这实际上是一个柏拉图式的问题。”
他补充说,价值观的冲突是ESG评分在不同评级机构之间差异巨大的原因,这意味着像阿尔特利亚这样的公司通常可以找到至少一个良好的数据来向投资者展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即使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也可能处于劣势。
以此为例,一直是气候活动家的目标,Chevron在标普最新的ESG评级中超过了特斯拉。在环境评分方面,它的得分低于这家汽车制造商,但在社会问题上,这家石油巨头的得分超过了马斯克的公司的两倍以上,石油巨头在这个领域展示了其市场影响力。Chevron在其2022年的“可持续性”报告中夸耀称,“我们雇佣了以色列首位女性海上平台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