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拉访华,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拥抱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23:22:35 浏览()次

“巴中友谊就像葡萄酒,时间越久越好喝。”卢拉来华后,用这句巴西谚语,高度评价了巴中关系及金砖国家合作。近日,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第五次踏上中国的土地,率领“豪华天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国际格局发生系统性震荡、全球治理体系日益碎片化之际,卢拉访华无疑将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再次在中巴关系发展进程中打上友好合作的‘卢拉印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说。

“老朋友”新互动,共同语言多

近年来中巴经贸关系不断深化,“老朋友”间的投资合作日趋活跃。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

无论是投资层面还是贸易层面,中巴经贸合作均高度互补。过去巴西对华出口多以农产品、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为主,未来,双方可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当然,中国和巴西的共同利益不仅体现在经贸领域的高度互补性,还体现在两国都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务实合作一直在两国关系中起着“压舱石”的作用。

近年来,中巴持续开展高质量合作,双方均有意愿推动务实合作再升级,着手“新动作”。也因此,卢拉此次访华除农产品、铁矿石等传统经贸合作外,还将聚焦对华经贸关系及推进两国技术合作等议题,包括5G、卫星和环境监测等领域,这点从卢拉访华伊始将上海作为访华首站,分别参观华为上海研究所、访问新开发银行总部并出席新任行长就职典礼等得到了验证。

4月13日,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会见了卢拉。从两位的对话中能看出,上海与巴西各城市的友好交流已经有良好的基础。上海与圣保罗是友好城市,与里约热内卢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陈吉宁表示,愿在两国元首擘画的战略指引下,携手努力把上海与巴西各城市间的友好往来做得更好,持续加强经贸、科技、产业、能源等各领域合作对接,共同推动城市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4月13日,卢拉还来到位于上海浦东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出席新开发银行新任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女士的就职典礼。

新开发银行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于2015年共同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投融资,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2021年,新开发银行接纳孟加拉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和乌拉圭为新成员国。据悉,新开发银行成立以来,累计批准成员国98个项目,投资总额约332亿美元。

“新开发银行是第一个完全由新兴国家发起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代表着新兴国家有能力对世界作出改变,即建立一个减少贫困、降低不平等程度、更可持续的世界。这与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传统银行’截然不同。”卢拉高度评价金砖国家间合作,并对新开发银行发展前景寄予厚望。

现任新开发银行行长迪尔玛·罗塞夫,有着和卢拉一样的履职经历——巴西总统。“作为巴西前总统,我深知多边开发银行,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在满足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需求方面的重要性。担任新开发银行行长对我而言无疑是一个极佳的机会,能为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我的祖国巴西,作出更多贡献。” 她表示,新开发银行兑现支持巴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卢拉总统来访对深化新开发银行与巴西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分析,卢拉把上海作为此次访问首站,正因为此。“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投融资工具。新开发银行正是这样一个梦想的实现,它真正知道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需求。”卢拉表示,落户中国的新开发银行在改善发展中国家现状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金砖国家正在加速塑造世界新秩序,这几天一条新闻一直挂在热搜榜上——3月29日,中国与巴西达成协议,两国贸易将用本币结算。这项协议将使中国与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

毫无疑问,此举将进一步鼓励其他国家效仿。现在全球南方国家越来越期待金砖国家发挥更大作用。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GDP已经超过西方七国集团(G7)。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南方国家经济和外交的新平台。尽管西方企图淡化金砖国家在塑造世界新秩序方面的作用,但变化是实实在在和不可逆转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中巴关系早已超越两国范畴。近年来,中巴两国在联合国、G20(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安全合作、国际发展合作等议题上,携手打造了南南合作的标杆和典范。

14年后的第三次国事访问

2009年5月,卢拉二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卢拉曾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中巴签署的《中国巴西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巴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公报》显示,两国的合作涵盖了政治、司法、农牧产品贸易、科技、空间、金融、能源、港口合作等诸多领域。

时隔14年,卢拉第五次访华,也是他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政经双热”成为这次访问的一个标签。眼下,这次相隔万里的中巴“牵手”之旅还未结束,但有消息称,巴西外交部方面预计卢拉此次访华将签署约20项协议,涉及医疗卫生、农产品、教育、文化、金融、工业、科技等领域。

其中包括一项重要内容:允许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接管位于巴西巴伊亚州的美国福特工厂,这家工厂每年可生产30万辆汽车,已于2021年停产。但这项特别的内容能否最终落地,各方还在翘首以待。

当然,自贸协定也成卢拉率团访华的重点关注领域。今年1月,卢拉在访问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时,公开提议可以让“南方共同市场”以一个整体的姿态,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南方共同市场”,是类似欧共体、北美自贸区的区域性自由贸易组织,于1991年成立,是发展中国家间最早的自贸组织,正式成员国本来有5个,分别是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因政局混乱于2017年被暂停了资格,所以目前正式的成员国只有4个。

卢拉访华如能促成南方共同市场与中国大陆签署自贸协定,降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南美国家带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庞大市场,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巴西在整个南美大陆的影响力。

卢拉此行诚意满满,飞跃万里,如能推进务实合作,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东西半球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的重要节点。巴西有超两亿的人口,是拉美国家的“大块头”,中巴能否探索出双边贸易和多边合作的新路径,成为世界上更多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的典范,这几天的意义都非同寻常。

编辑:马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