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中广核卖出英国核电站股权,我们该如何反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5:47:37 浏览()次

图片

英国逼迫中广核退出塞兹维尔C核电站项目。

2015年时,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拿下英国近30年来首个核电项目,分别包括欣克利角C核电站、塞兹韦尔C核电站和布拉德韦尔核电站。这是中国核电在英国拿下的最大一个项目。

其中,欣克利角C核电站已经启动,正在建设中,中广核投资60亿英镑,持股33.5%。法国电力集团持股66.5%,占据项目主导权,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核心技术采用法国电力集团研发的第三代欧洲压水反应堆技术。

图片

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中,中广核持股较少,只占20%,法国电力持股80%。但是,塞兹韦尔C核电站的核心技术由中广核提供,即:采用“华龙一号”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这意味着,中国核电技术将通过塞兹韦尔C核电站首次打入英国核电市场。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成为中国核电输出的一张世界名片。

不过,在苏纳克当选英国首相后,他否决了这一项目,利用行政干预的手段,逼迫中广核退出,将20%股权转让给英国公司。为此,英国政府将为中广核支付超过1亿英镑的初期投资费用。中广核虽然没亏钱,但英国政府的这种强买强卖行为,严重阻碍了中国核电出海,也在国际市场上损害了中国核电的声誉。

另一个尚在规划中的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则是中广核在英国中标的最大一个核电站。这是一个完全由中广核主导的核电项目,中广核持股66.5%,法国电力集团持股33.5%,核心技术采用中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

图片

以现在的形势来看,除了正在建设中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外,另外两座尚未开工的核电站,中广核都将被英国政府踢出。

而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中,中广核本就扮演着辅助的角色,核心技术来源于法国。这意味着,即便中广核联合法国电力集团将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成完工,也无法输出中国核电技术,留下来的最大好处只是持股33.5%的股权,可以跟法国电力公司一起参与分钱。

大家都知道,电的利润率是极低的。这类核电大工程,回本周期相当长。就说大亚湾核电站,投资回本周期就长达15年。英国人口少,制造业空心化,电力需求远远比不上中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回本周期短则20年,长则30年。

图片

原本的中国核电技术出海项目,就变成了一个核电大基建项目。中广核主要是出钱的一方,出了60亿英镑,帮助英国建造核电站,去英国搞了个大基建,技术主导权在法国。这一个核电站就能供应全英国7%的电力,咱们是去做大善人去了,全心全意帮英国人民解决电力供应问题。

这也是英国没有把中广核踢出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根本原因。而另外两座采用中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则均把中广核给踢出了局。队长认为,中广核在这时候可以硬气一点,退出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反正也捞不着什么油水,投资还很大,不如不干,撂挑子走人。

图片

世界上的生意都是双向的,英国政府可以强逼中广核退出塞兹韦尔和布拉德韦尔核电站,中广核也可以退出欣克利角核电站。原本中广核最看重的就是“华龙一号”技术输出,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中国核电技术的品牌声誉,以便于抢占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而今,英国不让中广核搞技术输出了,那中广核又何必赖在英国搞大基建呢?

这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行政干预中国企业的投资了。在2019年时,英国政府就以安全为由,全面封杀华为5G通讯,逼迫华为5G退出英国市场。在新冠疫情暴发后,英国政府消停了一会儿。可进入2022年后,英国又开始对中国企业出手,逼迫闻泰科技出售所持有的英国最大半导体晶圆厂86%的股份。

图片

这不是英国在搞贸易保护,而是对中国企业的野蛮打压。毕竟,闻泰科技收购的英国最大半导体晶圆厂,它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工艺制程才180纳米,远远落后于中国大陆。要是为了曲线引进荷兰光刻机,闻泰科技根本看不上这种古董级芯片厂。

大家都知道,中印两国存在着政治、经济、军事等全方面的竞争关系。在印度裔的苏纳克上台后,英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频率明显上升。这位印度裔首相,对中国有着明显的敌意。

图片

在苏纳克最新的一次演讲中,他明确宣布:“中英合作的黄金时期结束了。”虽然特朗普的老朋友,金毛狮王约翰逊也对华充满敌意,但像苏纳克这么明目张胆,还是比之不及。可以预见,苏纳克执掌下的英国,将会加大力度刁难和排挤中国企业。

队长预计,英国还将加大对印度的先进武器出口,在军事上对华施压压力。苏纳克和莫迪同为印度老乡,两个人迟早是要尿到一个壶里去的。

这时候,中国不要去跟英国正面硬刚,要用魔法去打败魔法。英国不是驱逐中广核吗?那我们就把核电技术卖给阿根廷。

在2019年5月,中国就与阿根廷签署协议,对阿根廷出口全套核电站工程。中国对阿根廷核电出口有多细心呢?一句话可以概括:“阿根廷出钱,中国交钥匙。”

图片

整个核电站所有技术和工程建设,全部由中方团队完成。阿根廷只要带人过来接收就可以了,建完就能投入使用,一条龙服务到家。为什么我们要对阿根廷这么好?因为这完全是双赢的核电项目。中国输出了技术,阿根廷得到了核电,解决了能源问题,可以助推经济发展。阿根廷经济发展起来了,就可以转头来买中国的海空军装备。等到时机合适的时候,阿根廷再次发起解放马岛战役,也不是不可以。

另外就是要向巴基斯坦输出“龙华一号”核电技术。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卡拉奇核电站已经投入运行,这极大地解决了巴基斯坦的电力供应问题,能对巴基斯坦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图片

英国和印度狼狈为奸,我们就去支持阿根廷和巴基斯坦,先进的技术从来不缺有眼光的客户。对比起来,英国才是最悲哀的。作为五常国之一,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而今在核电站建设方面,竟然需要外包给法国和中国。

英国现有的核电站大多是基于第一代核电技术建造的老旧核电站,至今没有掌握最先进的全球第三代核电技术。这就跟英国芯片产业一样,自家芯片制造技术落后,还要把闻泰科技赶走。自己的核电技术落后,还要驱逐先进的中国核电企业。

这既是傲慢,也是无知。

有趣的是,中国“天宫”空间站宣布对17国开放。在这17国里也没有英国。如今的英国就仿佛100多年前的大清,拒绝海外先进科技,迟早会被海外先进科技所吊打。

图片

那时,也许会有一支驶向宇宙的中华舰队,在划过大不列颠上空时,一名英国父亲抱着娃,在无线电里哭着喊着:“求一张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