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年度全体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19:31:30 浏览()次

当地时间7月3日至11日,世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2022年度全体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本次会议重点聚焦自然的价值和人类对野生物种的持续利用,并将通过两份关于全球物种保护的报告。

平台理事会表示,全球范围内的物种灭绝现象正越来越严重,希望多国专家和机构耗时四年完成的这两份报告能够成为政治决策的科学理论基础。其中,第一份报告是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可持续性利用,将于8日发布,主要介绍利用野生物种的现状以及如何在未来更具有可持续性。用理事会主席萨尔加尔的话来说,野生物种的利用几乎是每个人类社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对自然和野生动物、植物、真菌和藻类的过度开发是全球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之一。

将于7月11日发布的第二份报告是关于“人类对自然的价值评估”。这一报告旨在展示不同社会、地区等对自然价值评估的不同,并希望为政策制定者提供解决利益相关者之间冲突的选项。

世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由联合国在2012年4月成立,秘书处位于德国波恩,平台宗旨是帮助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研究报告,促成全球决策。现在该平台约有140个国家加入。2010年,联合国大会把2011至2020年确定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平台理事会认为,当前的任务是为未来找到一个新的国际协议,所以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通过一个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