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这个国家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用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14:10:14 浏览()次

塑料制品的使用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这些塑料制品在使用后被随意丢弃,就会造成环境污染。

为保护环境,减少塑料污染,印度政府宣布,从7月1日起全面禁止制造、储存、进口、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同时开放举报平台,方便监督。

据了解,印度每年产生约350万吨塑料垃圾。早在今年2月,印度中央污染防治部门就向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经销商、零售商、商场等发布通知,确保在6月30日前实现违禁品零库存。

需加强全球共治

当前,塑料污染问题已成为仅次于气候变化的全球第二大焦点环境问题,给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挑战。目前困扰全球的塑料污染问题主要包括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污染。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大量生产和使用使得塑料污染越来越严重。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3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这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旨在推动全球治理塑料污染。

据相关统计数据,过去五年,有60多个国家对一次性塑料实施禁令或征税,欧盟、美国和中国等已经开始将“限塑令”升级成“禁塑令”。

据加拿大电视网(CTV)的报道,加拿大近日对塑料袋、塑料餐盒、塑料餐具、塑料吸管、塑料搅拌棒和六罐装塑料环(一种固定饮料的塑料制品)等一次性塑料产品实施禁令,并预计在2025年底前禁止出口。

“这6种常见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或是冲上我们的海滩,或是进入我们的海洋。”加拿大海洋保护组织的活动人士梅朗特表示。据加拿大政府有关数据显示,在该国海岸线上发现的垃圾中,一次性塑料制品占大多数。

加拿大政府估计,未来10年,该禁令将消除超130万吨难以回收的塑料垃圾,以及超2.2万吨塑料污染。

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得到完善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政策措施,是国际上较早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的国家之一。

塑料污染治理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更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国之大者”。随着《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的出台实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大力推进,我国进一步完善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

不仅如此,我国还高度重视包括海洋微塑料在内的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沿海地方在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浙江省台州市积极探索,打造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蓝色循环”新模式: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组织渔民等对海洋塑料垃圾进行回收,回收后的塑料统一转运至相关企业进行批量再生,并制作成为手机壳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品出售后的收入又反哺参与海洋塑料回收的渔民等。通过这样一个“蓝色循环”,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业协同、公众参与的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新模式,对于破解海洋塑料垃圾收集难、高值利用难、多元共治难等痛点堵点做了很有价值的实践探索。

努力会有收获,《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近岸海域海面漂浮垃圾平均密度约为3.6千克/平方千米,近海微塑料平均密度约为0.44个/立方米,与近年来国际同类调查结果相比,均处于中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