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高山冰川可能将在20年内融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3:27:34 浏览()次

 近日,联合国机构世界气象组织与非洲联盟发布了《2020年非洲气候状况》报告。报告显示,非洲东部的高山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1.18亿极端贫困人口面临干旱、洪水或极端高温,气候变化可能使非洲大陆的经济在21世纪中叶萎缩3%。

  世界气象组织与非洲联盟联合发布的《2020年非洲气候状况》报告称,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非洲仅有的拥有冰川的高山:肯尼亚的肯尼亚山、乌干达的鲁文佐里山和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可能在2040年完全融化。肯尼亚山冰川预计在2030年消融,将成为首批因气候变化导致失去冰川的山脉。

  报告说,非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除了严重依赖农业的大陆干旱恶化外,2020年东非和西非还发生了大面积洪水,而2019年开始的历史性蝗灾继续造成严重破坏。

  非洲联盟委员会农村经济和农业专员约瑟法·萨科表示,到2030年,如果不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非洲将有多达1.18亿极端贫困(即生活费低于1.90美元/天)人口面临干旱、洪水和极端高温的风险。这将给扶贫工作带来额外的负担,并严重阻碍繁荣发展。她还表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进一步降低国内生产总值达3%。这给气候适应和复原力行动提出了严峻挑战,因为不仅物质条件在恶化,而且受影响的人数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