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要废了?亚马孙雨林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吸收的还要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12:53:17 浏览()次

  近日,科学家们在最新报告中发现,气候变化和森林砍伐已经使亚马孙流域的大片地区,从二氧化碳吸收器转变成排放器。专家表示,这说明“地球之肺”部分地区的增长速度已经跟不上它的死亡速度了。

  惊人转变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者来自巴西圣何塞·多斯坎波斯国家空间研究所。研究使用直升机测量了2010-2018年间,亚马孙雨林上方4500米高空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含量。随后发现,亚马孙雨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二氧化碳吸收器变成了排放源。

  研究发现,亚马孙雨林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亿吨。大火产生的二氧化碳每年约为15亿吨,其中5亿吨被雨林吸收消除了。剩下的10亿吨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中,相当于日本一年的排放量,日本是全球第五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这一数据让人惊讶,因为过去亚马孙雨林一直是一个“碳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二氧化碳的机制),但现在却在加速排放。

  研究还发现,亚马孙西北部地区基本处于碳平衡状态,吸收和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一样多。但是,亚马孙东南部地区,尤其是在旱季,排放的二氧化碳要比吸收的多得多。

  亚马孙雨林素来被誉为“地球之肺”,是全球最大、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与其他地区植被相比,它们在吸收和储存碳方面更有效。

  专家认为,如果亚马孙雨林成为持续的二氧化碳来源,那么人类应对气候危机将更具挑战。

  恶性循环

  研究指出,有几个因素推动了亚马孙雨林的转变。

  一方面,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降低了亚马孙作为碳汇的能力。为了提供牧场来养牛和种植农作物,人们通常用大火来清除植被,这既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又会减少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树木数量。而且大火还会影响周边的森林,使它们在来年变得更脆弱。

  负责这项研究的卢恰纳·盖蒂(Luciana Gatti)给出两组数据:其一,森林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是森林吸收的三倍多。其二,在森林砍伐率为30%及以上的地区,那里的碳排放量是砍伐率20%以下地区的10倍。

  另一方面,气候变化也是一个关键因素。高温和干旱使亚马孙东南部地区变成了二氧化碳的来源地。

  科学家表示,以上这两者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树木植被减少,意味着更严重的干旱和高温,气候变化又加重了树木死亡和森林大火。

  一些学者和环保人士认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也要为此承担责任。巴西占据亚马孙森林60%的面积。博索纳罗上任后,支持砍伐树木、采矿,驱赶当地土著来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以及建立水电站,这些破坏性行为严重损害了雨林发展。

  敲响警钟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斯科特·丹宁(Scott Denning)表示,研究说明了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亚马孙东南部雨林的增长速度已经跟不上它的死亡速度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更快地消灭化石燃料。

  还有不少研究也都指向亚马孙雨林的生存危机。4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过去十年间,巴西亚马孙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吸收的多了20%。去年的一项研究证实,亚马孙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正在减弱。

  盖蒂表示,如果可以防止亚马孙大火,那么结果会好很多,但人类正在做相反的事。“最糟糕的是,我们不用科学来做决策。人们总是以为,开垦更多土地来耕种就会带来更多生产力,但事实是我们失去了更多。”

  上周五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极端高温和森林砍伐,巴西的大豆产业去年损失了35亿美元。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西蒙·路易斯(Simon Lewis)表示,这项研究为我们敲响警钟,提醒人们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正在加剧。

  最近还有研究指出,如果全球变暖超过一定的阈值后,可能打破生态平衡,雨林有可能变成更干燥的大草原。由于雨林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对该地区和全球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盖蒂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全球协议来拯救亚马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