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抵制减排技术,宝马大众被罚10亿美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13:13:07 浏览()次

 

  欧盟委员会日前向宝马和大众集团(奥迪和保时捷母公司)开出了10亿美元(8.75亿欧元)的天价罚单,原因是这几家车企互相勾结、秘密达成一致,限制开发和推广汽车排放控制系统。这是2015年大众“排放门”事件后,又一起与车辆清洁排放相关的巨额处罚。

  1. 两车企巨头相互勾结,消极使用减排技术

  这笔10亿美元的罚单中,大众集团需支付5.95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38.5亿元),而宝马需支付4.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6亿元)。

  欧盟委员会主管数字化与公平竞争的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表示:“针对戴姆勒和宝马以及同属大众集团的大众、奥迪、保时捷这5家汽车生产商,欧盟委员会做出决定,开出总数为8.75亿欧元的罚单。”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在2009年6月至2014年10月间,涉事企业通过举行技术会议、签订非法协议,限制将环保汽车尿素或车用尿素注入柴油发动机,从而使汽车排放更清洁废气的效率降低。

  韦斯塔格在声明中说,戴姆勒、宝马、大众等车企拥有高于欧盟排放标准的减排技术,却通过合谋避免竞争,导致未能充分利用这项技术的潜力实现更好的清洁排放效果。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审查科科长郭冬冬向记者解释说:“基于柴油车的排放控制技术路线,德国的戴姆勒、大众和宝马3家公司达成一致,通过合谋避免竞争,采取统一的柴油机排放控制技术路线,降低了车辆生产成本,阻碍了新的高效排放控制技术导入,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案,所以被罚。”

  据媒体报道,戴姆勒由于“自首”,并举报了其他两家公司的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就这一裁决提起上诉:“这是委员会首次将技术合作视为垄断行为,即使谈判内容从未实施,消费者利益也未受损,但欧盟还是罚款了。”宝马方面表示,自己没有在排放中作弊。

  2. 见利忘义,见钱忘责

  “对于柴油机的排放,主要针对NOx污染物进行控制,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有LNT技术和SCR技术,其中SCR技术的减排效果和耐久稳定性要高于LNT技术。”郭冬冬告诉记者,这两种技术中SCR技术成本较高,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加入尿素水溶液,参与反应将NOx转化为无害的N2。“所以,德国3家厂商基于降低车辆生产成本,同时降低用户使用成本来赢得更大的柴油车市场的目的,合谋采用统一的LNT技术,阻止SCR技术的导入。”

  之所以这些车企巨头会排斥更清洁的汽车排放技术,归根到底是利益使然。郭冬冬介绍说,相对于降低NOx排放的SCR技术,LNT技术成本低,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无需添加尿素,一是可以降低车辆生产成本,二是日常使用成本较低,使得人们选购柴油车。

  据郭冬冬介绍,SCR技术的NOx转化率在95%以上,同时耐久性的稳定性较高,在车辆正常使用情况下,16万公里内仍能保证NOx达标,但是LNT技术耐久性较差,且转化率低。“这种合谋,不利于新排放控制技术的导入和车辆排放水平的提高。”

  2015年大众通过软件识别车辆状态,在认证或者执法检测时运行正常的排放控制程序,喷射尿素来降低NOx排放;在用户使用车辆时,运行作弊程序,不喷射尿素,造成NOx超标排放。“现在的案件是3家企业联盟采取成本较低的控制技术,避免SCR技术在欧洲的导入。”郭冬冬指出,这两起案件都是针对轻型柴油车的排放控制案件,“不同的是,一起是作弊,造成车辆NOx排放超标。另一起是通过结盟,阻碍更高效的排放控制技术的导入。”

  “两起案件的共性是降低用户的用车成本,使得消费者更加青睐购买柴油车,从而增加柴油机市场份额,并从中获利。”郭冬冬说。

  3.推动清洁排放,欧盟表明态度

  这是2015年大众被曝出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即“排放门”丑闻之后,德国车企又一次遭受巨额罚款。

  韦斯塔格在声明中强调,治理汽车污染的竞争和创新对于欧洲实现绿色目标至关重要。欧盟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打击危及这一目标的行为。

  “对这几家车企进行处罚,表明了欧盟推行车辆清洁排放的一个明确态度。”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抵制SCR技术对环境影响很大,侵害了消费者的环境利益。“这几个主要厂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垄断体系,在这一体系之下,他们对行业的技术发展有较强的话语权。如果这些企业比较保守,对社会和环境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这次关于欧盟柴油车问题的处罚虽然刚落地,但是问题其实在五六年前就已见端倪。柴油机由于其热效率高、油耗低而得到欧洲市场的青睐,但是随着标准的加严,柴油车必须加装昂贵的后处理设备才能满足排放标准的要求,柴油车的购车成本随之升高。”郭冬冬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柴油机的后处理技术,一个是降低NOx,一个是降低PM或PN排放,均有成熟高效的排放后处理技术以及全面的OBD系统监控,从技术上讲均能满足目前和未来标准的要求。关键问题在于生产成本、使用成本,以及消费者用车习惯和技术能力的培养。“近几年美国和欧洲关于柴油机排放的处罚案件频出,将会影响轻型柴油车的市场占比。”

  针对柴油车的处罚,从一定层次上也会激发欧洲车辆巨头对新能源车辆技术的投入。“作为‘大众门’处罚的一部分,大众将在美国建设充电设施和生产零排放车辆,这将促进新能源车辆市场的发展。”郭冬冬说。

  “这是传统内燃机受到技术升级和环保压力的进一步体现,因此很多欧洲企业在转型,推进电动汽车发展。” 崔东树指出,汽车电动化将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