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塑料垃圾制造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14:47:58 浏览()次

  《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10月30日发布题为《美国向陆地和海洋排放了多少塑料垃圾》的研究报告,重新审视了美国作为塑料消费国的角色,分析了美国的塑料垃圾产生量、向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量以及非法倾倒量等,结论指出美国向陆地和海洋排放的塑料垃圾在全世界遥遥领先,目前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垃圾制造者。

  摘要:今年10月,美国环保署(EPA)发布了一项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计划,点名指出五个亚洲国家——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要为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负主要责任。然而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科学家们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可。近日发布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美国把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归咎于亚洲国家,但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垃圾制造者。美国2016年制造的塑料垃圾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一,达4200万吨;年度人均制造塑料垃圾130.1公斤。美国虽然只有世界总人口的4%,却制造了世界上17%的塑料垃圾。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垃圾出口国。如果进口美国废料的国家不能妥善处置和管理这些塑料垃圾,其产生的环境成本将非常高。在过去30年中,美国将超过一半的塑料垃圾运往海外。直到近几年,中国等国家相继宣布拒收“洋垃圾”,美国的垃圾转移行为才大幅减少,但其垃圾回收问题依然亟待解决。

  美国产生的塑料垃圾中,约2.7%-5.3%因管理不当被乱扔或非法倾倒在自然环境中,塑料垃圾回收率不到10%。在向海岸线地带乱扔垃圾、非法倾倒垃圾和其他处理不当的废弃物方面,美国在沿海国家中名列第三,是造成世界沿海塑料污染的主要国家之一。

  2020年10月19日,外交部发布《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用大量事实和数据还原美国在环境保护政策上大开“倒车”,严重损害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有力反击了美国对我的抹黑和污蔑。两份文件指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迄今不予批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阻挡全球塑料垃圾管控进程,阻挠关于加强管控塑料废物修正案的通过,并长期将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塑料废物的最终处置场所。

  ◆李盼文(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随着各国对塑料垃圾污染危害认识的不断深入,加强塑料垃圾进出口管控已逐步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塑料垃圾严重影响环境质量和生态健康。据估计,2010年,缺乏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和能力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垃圾产生量很高的高收入国家共有500-13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对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影响。据预测,到2040年海洋塑料垃圾的数量将变成现在的3倍,各国减少使用塑料并控制塑料垃圾的共同行动势在必行。

  近日,来自美国海洋教育协会、佐治亚大学、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等机构的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发表一项研究,经过大量的数据搜集、分析和实地调研,美国2016年制造了大约4200万吨塑料垃圾,其中,14万吨-41万吨的塑料垃圾在美国进行非法倾倒,15万吨-99万吨被出口至其他国家,并且绝大部分没有得到妥善处置。将这些塑料垃圾计算在内,据估计2016年美国产生的、进入了海洋的塑料垃圾量是2010年的5倍,美国因此成为世界头号塑料垃圾产生国。

  美国塑料垃圾产生量在五年内跃居第一

  实际上早在2015年,本研究的部分作者基于世界银行的全球固体废物管理数据,首次发表了对全球塑料废弃物问题的全面评估(简称2015年研究)。2015年研究估算了约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2010年距海岸线50公里以内的人口密度、每年人均废弃物数量、废弃物中塑料垃圾比例、塑料垃圾处理不当的比例等数据,计算出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量。结果表明,这些沿海国家和地区在2010年共产生2.75亿吨塑料垃圾,估计其中约800万吨进入海洋。此后学界普遍认可将800万吨这一数字作为全球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研究中,生产塑料垃圾最多的20个国家中前5个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泰国,这正是美国近日指责应为全球塑料垃圾问题负责的5个国家。美国位列第20,是排行榜上唯一的富裕国家。

  然而,2015年研究没有涉及非法倾倒和塑料垃圾出口。在2020年的最新分析中,研究团队除了更新2016年美国全国产生的塑料垃圾,还增加了对国内非法倾倒以及出口至垃圾处理能力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的塑料垃圾量,二者都会进入陆地和海洋造成污染。

  在2015年的研究中,很多废弃物管理不当的发展中国家在那之后改善了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排名前5的亚洲国家也有所改进。比如,中国的塑料垃圾产量减少了60%,管理不当的塑料垃圾减少了51%。

  对比两次研究结果发现,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塑料生产量从3.34亿吨增加到了4.22亿吨,增加了26%,全球塑料垃圾占固体废物的比例从10%上涨到了12%,2016年全球塑料垃圾达到了2.42亿吨。从2016年每个国家产生的垃圾量(表1)看出,美国产生的固体废物总量、塑料垃圾总量以及人均塑料垃圾产量(超过100千克)均为世界最多。相比之下,中国的人均塑料垃圾生产量仅为美国的20%。欧盟28国作为一个整体,虽然总人口只有印度或中国人口的40%,产生的塑料垃圾总量比印度或中国都要多。但即便在欧盟,人均塑料垃圾产量也不到美国的一半。

  世界第二大塑料垃圾出口国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垃圾出口国。30年来,美国把半数可回收的塑料垃圾运往海外,主要是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国家缺少处理塑料的基础设施。

  2016年,美国共收集了391万吨塑料,其中超过半数被运往海外:共向89个贸易伙伴出口了199万吨的废塑料。其中,超过88%的废塑料出口到了因资源不足,无法妥善管理和处理这些塑料的国家,出口的塑料垃圾中有不少无法再利用的部分,最终对当地环境造成了污染。除了废塑料,美国也在2016年向77个贸易伙伴出口了1975万吨废纸,其中89%的废纸出口到了垃圾管理不当率高于20%的国家。

  尽管这可能只占发展中国家制造的塑料垃圾的一小部分,但另一视角却引发思考:虽然2016年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4%,但其产生的塑料垃圾却占17%。

  然而,美国化学理事会对2016年的数据提出异议,认为这些数字没有反映出近期全球塑料贸易的巨大变化。自2018年中国停止购买进口塑料垃圾以来,美国的塑料垃圾出口量下降了66%。联合国也试图通过《巴塞尔公约》,控制塑料垃圾贸易,但美国并未签署这一公约。研究团队对此表示,虽然塑料垃圾贸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美国出口大量垃圾的根本原因没有改变:在今天的美国,塑料回收仍然没有正常运转,急需调整。

  塑料垃圾“管理不当”

  按照此前EPA公布的数据,75.4%的垃圾会通过垃圾掩埋场进行处理,15.3%会进行焚烧,9.3%会被有效回收。根据这一估算,美国产生的垃圾100%得到了妥善管理。但研究报告证实,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团队分析发现,在美国产生的塑料垃圾里,有5%“管理不当”,被随意丢弃、非法倾倒,或者在被运往其他国家之后无法被妥当处理。研究还特别强调,看似只有5%“管理不当”,但考虑到塑料垃圾的总量,这一数字仍不可忽视。

  据估计,出口废塑料中的15%-25%、出口废纸中的2%-5%,可能由于其低利用价值而在进口国家的加工厂中被丢弃。对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量加工后的垃圾被露天倾倒、露天焚烧。

  破坏海洋生态

  研究人员估计,2016年美国共向环境中无序排放了224万吨塑料垃圾,多达145万吨的美国塑料垃圾最终流入了距离海岸线50公里内的地方,这意味着美国也是造成世界沿海塑料污染的主要国家之一,在沿海国家中排名第三(表2)。

  较低的回收利用率

  2016年美国只有9%的塑料垃圾得以回收利用。绝大多数出口市场拒收洋垃圾,加上关于塑料垃圾在国外未得到妥善处置的各类研究,都愈发表明美国需要投资、全面完善国内的基础设施来管理塑料垃圾。美国联邦政府于2019年加强了关于垃圾回收的法案,对回收行业提供一定的经济激励措施。

  州和地方政府也制定了相应的垃圾回收法规,大致可分两大类,一是强制回收,二是垃圾填埋限制。强制回收指规定必须回收的废弃物,比如纽约等州就为回收塑料瓶通过了专门的法律。垃圾填埋限制即禁止某些垃圾进入城市固态垃圾填埋场,最常见的垃圾填埋“黑名单”,包括汽车的电池、机动车的机油、轮胎、含水银的产品、电脑、显像管屏幕、镍镉电池等。

  阻挠全球减塑行动

  早在2008年,中国就实施“限塑令”,大力推广废塑料循环再利用。截至2019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接近99%。中国沿海城市已全部建立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机制,积极开展海滩和海洋垃圾清理活动。反观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美国既不批准《巴塞尔公约》,又在2019年5月《巴塞尔公约》缔约方会议上试图阻挠关于加强管控塑料废物修正案的通过。

  美国长期将大量废弃垃圾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给当地和全球环境带来了极大危害。据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BAN)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公司2020年仍在非法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危险电子废物。自2017年7月中国将废塑料等“洋垃圾”纳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以来,美作为《巴塞尔公约》签署国,出于解决自身垃圾出口需求,执意逆国际潮流而动、无视中方作为公约缔约方权利,多次攻击、指责中方禁止“洋垃圾”来华扰乱了全球废物回收产业,要求中方撤销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