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死亡谷测出54.4度极端高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5 13:07:08 浏览()次

  本报记者张倩报道 8月16日,自动天气监测仪器在美国的死亡谷国家公园测量到了54.4摄氏度的极端高温。死亡谷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东南部,是全球最炎热、最干旱的区域之一。

  权威气象机构正在对这个读数进行验证,一经确认,或将成为地球上观测到的最高气温之一。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披露,目前气温的世界纪录也是在死亡谷国家公园于1913年测量到的,为56.7摄氏度。不过,科学家在最近几年指出,因为测量技术和方法的限制,这一测量结果存在不准确的可能性。

  科学家指出,这样的极端高温与气候变化有直接联系。气候变化让极端高温更加频发、气温也更高。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主导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可获得观测数据的区域,有82%的区域单日气温最高记录和高温的严重程度因气候变化而增加。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中心主任Michael Mann教授说:“随着地球继续变暖,我们将看到最高气温的纪录不断被刷新。加利福尼亚死亡谷灼热的54.4摄氏度,警示我们正在跨过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门槛。如果我们继续燃烧化石燃料,向大气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那么死亡谷的纪录也将很快被刷新。”不仅是美国加州,西伯利亚地区在今年夏天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温热浪。

  根据世界天气归因组织(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的分析,如果没有气候变化的影响,西伯利亚在今年遭遇的热浪“几乎是不可能的”。2019年6月底,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经历了罕见的持续高温,世界天气归因组织的研究发现,气候变化让这次热浪的发生概率提高了至少5倍。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执行所长Friederike Otto博士说:“在欧洲,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今年又经历了一个格外炎热的夏天。在稳定的气候中,最热纪录不会这么频繁被刷新,并且最热和最冷纪录的更新步调是一致的。但是现在,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看到最热纪录刷新的频次比最冷纪录要快得多。”

  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将持续上升。科学家指出,今年很可能创下新的年度平均气温纪录,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Friederike Otto博士补充说:“虽然最高气温纪录是一个吸引人的新闻标题,但这并不是我们关注高温热浪的原因。事实上,热浪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