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边会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12:18:12 浏览()次

  7月1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主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行动刻不容缓”边会,来自埃及、德国、哥斯达黎加等国家政府,以及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等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应邀为会议录制视频讲话。

  黄润秋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存续、发展的血脉和根基,发展是否可持续,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有将保护自然置于发展的核心,才能推动气候变化、脱贫、健康、灾害防治、生物安全等问题的协同解决,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黄润秋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珍视其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的陆地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少于陆地国土面积的25%,覆盖了所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保护。固碳量约占全国总固碳量的近45%。中国还对长江流域实行为期十年的禁渔计划,全面加强长江水生物保护。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实施范围占中国海域面积的72%。

  黄润秋强调,面对全球性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东道国和候任主席国职责,与各方一道,制定兼具雄心和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与国际社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为政府间机制,于2012年6月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决定成立,在政治上领导可持续发展进程,在监督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方面起核心作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均是论坛正式成员。论坛2020年年会于7月7日至16日召开,其中7月15日边会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主办,旨在讨论生物多样性对地球和人类健康的贡献,并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的进展情况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