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入微塑料,就在撕开塑料袋一瞬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12:56:21 浏览()次

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19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在日常任务中打开塑料袋和塑料瓶一类的塑料包装时,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微塑料,这些微塑料是指长度小于5毫米的塑料小颗粒。

微塑料的危害体现在其颗粒直径微小上,体积越小,意味着比表面积(多孔固体物质单位质量所具有的表面积)更高,吸附的污染物的能力也越强——这也是它与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更深的原因。

一般认为,微塑料直接来自工业,比如去角质的护肤品,或是间接来自较大塑料物件的长时间分解。不过,对于日常任务,如划破、撕开、拧开塑料包装和容器所产生的微塑料,科学界一直没有充分了解。

此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监测了当人们撕开巧克力包装袋、划破密封胶带以及打开塑料瓶盖所产生的微塑料。他们还通过化学测试和显微镜对这些过程产生的微塑料进一步确认。

团队发现,撕开或划破的动作会产生不同形状和大小的微塑料,其中包括纤维、碎片或三角片,大小从几纳米到几毫米不等。产生最多的便是碎片和纤维。研究人员估算,每300厘米的塑料在被划开或拧开时,可能会产生10纳克至30纳克(0.00001—0.00003毫克)的微塑料,具体取决于打开方式和塑料本身的条件,如硬度、厚度或密度。

研究结果表明,打开塑料袋和塑料瓶等日常活动可能是少量微塑料的额外来源;但它们存在的风险、潜在的毒性,以及它们被摄入的方式还有待认识,有必要对人类暴露开展进一步研究。(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