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植物园——城市中心的一方乐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8:23 浏览()次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植物园创建于1658年,是世界最古老的植物园之一。公园面积不大,只有5公顷(5万平方米),但植物种类却多达4000多种。

  植物园因罕见的树木和濒危的植物而闻名,整个园区拥有超过25万株开花植物、10万棵木本植物,以及1.5万株蕨类。如今这里已成为阿姆斯特丹最主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世界游客多是慕名而来。

  满园郁金香关不住

  漫步于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植物园中,仿佛走进了五颜六色的世外桃源。虽然位于阿姆斯特丹繁华喧闹的市中心,这里却犹如城市里的一片小绿洲,没有喧嚣和车来车往,只有安逸和宁静,舒适与惬意,满眼是盛开的鲜花,满耳是活泼的鸟鸣。

  荷兰是一个郁金香栽培大国。春季正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在导游的巧妙安排下,大家参观了植物园里的各色郁金香,非常漂亮。园中的蕨类植物、菌类植物,再到灌木等种类齐全,尽显勃勃生机。院内空气也特别清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路旅途的疲劳都消失了。

  沿着游客小道往前走,发现一条缓缓流动的小溪流,小溪流边上就是一个用花铺成的景观道,看上去宛如花海一般。中间是一条郁金香花带,周边则是薰衣草铺成。我们在边上走着,闻着郁郁芳芳的香气,感觉空气中都弥漫着鲜花的鲜甜味。走在这里,就像在一条人间仙境上走着,十分惬意。

  樱花落水也风流

  再往前走就是樱花园了。春天同样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里有樱花树组成的林荫小道。美丽的樱花与周边潺潺的小溪流相映成趣,有些樱花落在溪水上,不禁让人想起“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的诗句。

  宁静的小湖、溪流,加上巨大的草地,非常适合来踏青野餐以及赏郁金香、赏樱半日游。在这里能真正感受到什么叫花的海洋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如加了滤镜一般的美丽。

  赏花读荷兰历史

  据介绍,植物园创建初衷是为医生和药剂师种植药用植物,方便研究和药用教学,因此这里也是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教学基地。后来药草园失去最初的功效,与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合作也就此终结。

  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每一个时代都在这里留下了重要的见证元素。例如园内精心设计的建筑就带有浓郁的阿姆斯特丹学院风格,像建于18世纪早期的植物园大门,还有建于1912年的棕榈温室。

  植物园内收集的植物品种则可以追溯到17世纪,经荷兰东印度公司从大洋彼岸带回,包含超过6000种热带和本土的树木及植物种类。比如著名的波斯铁木树、毛里求斯棕榈树,都可以在园内看到。此外,植物园内建有一个巨大的温室,里面划分为了个不同的热带气候区域,为游客在此观赏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即使最挑剔的观赏者也能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