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令人遗憾!马德里最后的40多小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18:42:33 浏览()次

  

  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宣布大会闭幕。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倩

  “落地北京了,怎么样,谈判结束了吗?”

  “还没收到闭幕式的通知,谈判已经超时20多个小时了,这样下去要破纪录了。”

  在参加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以下简称“COP25”)的媒体微信群里,陆续从西班牙马德里归国的记者们仍在关心着大会的动态。

  又过了20个小时,主席台上代表们面露倦容,本届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终于宣布大会闭幕。

  “不延毕”的COP大会注定是不完整的。今年的谈判刷新了“延毕”纪录——40多个小时,最终于马德里时间13:55落下帷幕,成为至今战线拉得最久的一场气候谈判“马拉松”。但令人唏嘘的是,“延毕”后交的“作业”并不尽如人意。

  “错失了达成共识的良机”

  历时14天、持续近350个小时的气候谈判“马拉松”结束了,但在宣布闭幕的时刻,台上的代表们却没有展露出去年在卡托维兹大会上的笑颜。

  尽管马德里气候大会通过了涵盖《智利—马德里气候行动时刻》(Chile Madrid Time for Action)和碳市场问题在内的“一揽子”决议。但在本次谈判备受关注的《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问题上,各方未能取得共识,故而决定把进一步讨论留给明年在英国召开的COP26进行继续审议。

  “虽然各国都认同履行减排义务十分紧迫,但他们依然不肯让步,错失了达成共识的良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道。

  在过去的两周,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集中讨论了2015年《巴黎协定》第六条——提出建立一种新的市场制度(尤其是全球碳市场),从而使各国可以为此付费以减少世界其他地区的排放,并将这些减少的排放量计入自己的目标。

  目前,碳市场机制列在早前通过的《京都议定书》中,这项协议允许发展中国家出售其“碳信用额”。这样一来,不仅激励各国采取行动减少排放,同时为一些主要污染者提供抵消其现有排放的方式,让他们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并践行积极的气候变化应对举措。

  但在这项内容上,欧盟与巴西产生了分歧。巴西认为因土地利用、土地用途转变和林业发展等吸收的碳排放量也应该被视为“可以出售的碳信用额”。但欧盟不同意这个观点,认为这样的举措将导致减排量的重复计算。

  一些气候脆弱的国家(小岛屿国家等)要求禁止《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碳排放交易配额被转移到《巴黎协定》的框架下,希望各方能够以更强的减排行动力来应对气候危机。

  此次大会上,不少国家还建议将气候与海洋问题加入案文中,成为谈判的另一个焦点。讨论集中在被列入议程第十八项——“其他问题”文本中涉及海洋议题的第三十条和第三十一条。主要的持异议者巴西认为,这两条弱化了关于土地应用的重要性,应当删除。但印度尼西亚、西班牙、不丹、哥斯达黎加等国表示,海洋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要求保留这两条。最终,巴西做出妥协,表态同意保留第三十一条。

  气候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尽管马德里大会落下帷幕,但各方在应对气候会议变化的雄心上仍存分歧。

  “把问题留给了格拉斯哥”

  11月,美国正式递出辞呈,向联合国通报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并已开始着手相关程序。

  曾经由中国、美国、欧盟组成的“气候三轮车”如今已被特朗普政府硬生生卸掉了一个轮子,但中欧这辆“两轮车”仍在坚持。

  本次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虽然大会在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第六条的相关谈判中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但中国仍将继续推动各相关方争取早日达成共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中国积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致力于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分享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和最佳实践。

  巧的是,下一届大会的主办国也将转场欧洲。马德里大会遗留的问题,将由英国 “接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一直都以极强的决心和行动力加速全球进程。

  今年4月,欧盟通过一项立法,要求欧洲售车的车企在2030年之前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37.5%,即每公里60g,而2021年的基线为95g,再次彰显出其减排决心。

  “欧盟委员会的任务是提出一个新目标,但是需要进行必要的经济评估,并得到欧盟议会和理事会的批准。”欧盟发言人表示,欧盟重审减排目标是为了最终实现2050年碳中和。欧盟环境署最新数据显示,道路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欧盟总排放的1/5,其中二氧化碳排放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增长。

  为拉快减排进度条,目前英国已重新修订了其《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确定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成为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推行“净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此外,欧盟气候变化司司长Artur Runge-Metzger也表示,无论英国脱欧进程如何,将继续与英国一道,共同完成《巴黎协定》框架下的减排目标。

  拉锯战在僵持了40多个小时后收场。闭幕式上,卡罗琳娜·施密特拖着疲累的身体坐在主席台上,用沙哑的嗓音进行最后几项流程。“我们眼看着就快在《巴黎协定》第六条上迈进一步了,但一整晚的讨论,最终没能换来大家最后的共识。很遗憾,我们暂停在这里,把问题留给了格拉斯哥。”她说。

  落在中欧肩上的重担并不轻。新组装后的“两轮车”如何在2020年持续发力,如何带动其他缔约方的减排决心跑得更坚定、更远,对下一个气候谈判“大年”来说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