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大会|中国代表团与多方进行会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21:20:32 浏览()次

马德里报道 当地时间12月2日起,为期近两周的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和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巴斯·艾克浩特,就本次大会成果、重点议题进展情况和提高气候行动力度等问题交换意见。

  在与古特雷斯进行会谈时,中方对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发出的维护多边主义、落实《巴黎协定》、增强行动和支持力度表示赞赏。中方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联合国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在气候多边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与联合国方面保持密切合作,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协调各方意见,推动本次大会完成遗留问题谈判,使全球尽快进入《巴黎协定》落实阶段。

  古特雷斯感谢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对加强气候行动、促进《巴黎协定》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气候挑战的唯一出路,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起到关键作用。希望中国在会议中采取积极行动,协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促成各方相向而行,确保大会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工作。

  在会见卡罗琳娜和埃斯皮诺萨时,中方表示,本次大会对于提振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信心、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至关重要。当前中方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落实2030达峰的自主贡献目标困难和挑战,但中方依然要坚定支持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百分之百落实承诺,大会应旗帜鲜明提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方愿继续与智利主席国及公约秘书处保持沟通协调,推动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卡罗琳娜和埃斯皮诺萨分别表示,中国是全球多边气候谈判最核心成员之一,为《巴黎协定》及其项下一系列机制性安排的达成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希望中国继续发挥领导力,继续作出建设性贡献。

  在会见蒂默曼斯和艾克浩特时,中方表示,欧盟是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中欧在气候变化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中方愿加强与欧盟的气候政策对话和交流,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各种形式单边主义,同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希望欧盟展现更多灵活性,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过程中与各方相向而行,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盘点,使全球尽快进入《巴黎协定》落实阶段。

  蒂默曼斯和艾克浩特分别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欧盟愿继续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大会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