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在火星陨石坑发现干盐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19:22:57 浏览()次

  亮点追踪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称,“好奇号”在盖尔环形山的岩石中探测到了硫酸盐沉积物。研究人员称,这表明在远古时期,盖尔环形山可能有一个湖泊河流系统,而这些新发现的盐很可能是湖泊河流处于低水位时期经过蒸发浓缩留下来的。

  研究显示,“好奇号”发现的硫酸盐位于3.3亿—3.7亿年前形成的沉积岩中。实际上,研究人员曾发现火星表面存在盐沉积物的证据。然而,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盖尔环形山发现硫酸盐。

  科学家们认为,硫酸盐是火星上古老盐水存在的证据,这些盐水可能曾包含生命形式。但在火星的赫斯伯利亚纪时期,盐水蒸发掉了。随着大量火山活动和灾难性洪水发生,火星的气候最终变得更加干旱。研究者指出,地球上的高盐湖充满生命,这可能意味着火星上的咸水池曾有细菌或类似的微生物生存。据悉,研究者也在盖尔环形山边缘的浅水区发现了硫酸盐。(代小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