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多国聚焦水环境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30 20:30:06 浏览()次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专家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清洁水·清洁世界”。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指导,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来自上合组织国家(哈萨克斯坦、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政府环保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等70余位代表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经济、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开展碧水保卫战”,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等上合组织国家相关部门已成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成员。中方愿与各国一道,继续秉承“上海精神”,推动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以下简称《构想》),促进在“一带一路”、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环保合作,共建信息平台,共享环保合作成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阿科什卡罗夫认为,“环境保护是上合组织国家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通过的《构想》是上合组织各国在环保合作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而2019-2021年落实《构想》行动计划也有望在今年的上合组织峰会期间通过,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向绿色发展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俄罗斯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索洛维亚诺夫说,中国有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近年来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能与中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环保经验交流,推动上合组织环保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环境保护局执行局长穆罕默德·阿里表示,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导致巴基斯坦的水资源受到污染,水质下降。“我将在会上高度关注水环境保护问题,从管理政策、经验和先进水处理技术多个方面学习,从而推动未来在水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促进更多富有成效的项目落地。”

  与会代表围绕水环境保护规划与政策、流域水环境管理、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保护和水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分享水环境管理政策、经验与技术。

  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政府环保部门和研究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其国内水环境管理政策、水环境问题和相关治理措施,并表达了与中方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同时,中方代表在论坛期间介绍了中国的环境治理理念、水污染治理措施和技术。

  会议总结阶段,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不断深入、更加务实,各方应继续深化合作,拓展生态城市伙伴关系,促进信息共享,推动区域绿色发展。

  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