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河道比地球上的更长更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12:52:11 浏览()次

  据美国太空网2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大约37亿年前,在失去大部分大气层后很长时间,火星才有大河,河流持续存在了数十亿年,很可能在不到10亿年前才完全干涸,且火星河道比地球上的河道更长更宽。

  研究论文主要作者、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科学助理教授埃德温·开特说:“新研究表明,纵观火星45亿年历史,火星不是只在早期有一个潮湿期,然后变干,而是可能有多个潮湿期。”

  开特团队使用从火星轨道捕获的图像和其他数据,对火星上200多个河流系统进行了研究。他们通过计算河流周围的陨石坑来估算河流的年龄,得出了上述结论。

  团队还发现,古老的火星河流并非只是流入少数几个地方,相反,它们在火星上广泛分布。但目前尚不清楚火星河流携带多少水量,因为河流的深度很难估计。

  此前也有研究人员提出火星有多个潮湿期,但研究人员称,最新研究提供了更多细节,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火星的气候历史及其宜居性。当然,有关火星气候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例如,火星稀薄的大气如何支持强降水?是什么机制在长时间内驱动了这一明显的湿—干循环?

  开特表示,随着“好奇”号收集的有关“夏普山”的数据不断增多,建模技术不断改进,可以帮助回答这个问题。夏普山是一个从盖尔陨石坑中央升起的5.5公里高的山峰。“好奇”号科学家表示,夏普山的许多岩层都蕴藏着有关火星气候变化的线索。

  开特补充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2020”漫游车也能在这方面作出贡献。这款机器人计划于明年7月发射升空,在火星上搜寻生命存在的迹象,它将对火星“耶泽洛陨石坑”内部的古老河流三角洲进行研究。“如果我们能更清晰地了解火星的气候历史,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火星的宜居性,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太阳系内其他行星甚至系外行星的宜居性。”(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