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印尼应警惕“火山海啸”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22:02:16 浏览()次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专家日前表示,近日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发生的海啸并非常见的由地震诱发的海啸,而是一次罕见的由火山喷发带来的海啸,印尼应提高警惕,这一火山未来可能仍会诱发类似海啸。 

  据印尼抗灾署的最新消息,印尼西部巽他海峡海啸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已升至373人,另有5000多人撤离。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德维科丽塔·卡尔纳瓦蒂对媒体说,海啸通常由地震引发,但印尼这次海啸却是由位于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海域的活火山——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 

  据报道,这座火山剧烈喷发导致部分火山岩垮塌,引发了海底滑坡,继而诱发海啸。但由于未能及时发布预警,海啸突袭后,人员伤亡惨重。 

  美国南加州大学海啸研究中心主任科斯塔斯·西诺拉吉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这次监测系统没有提升至触发海啸预警的程度,从这一点来看,(在这类海啸发生时)海啸预警中心实际上失灵了。” 

  印尼国家抗灾署发言人努格罗霍也承认,印尼没有监测到火山喷发引发海底滑坡的警报系统。 

  美国西北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埃米尔·奥卡尔介绍说,活火山一直处于运动中,所以火山岩滑坡不可避免。如果发生在水下,就会导致水体位移,引发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