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传递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积极信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28 17:45:32 浏览()次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说,中美两国元首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传递了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信号,展示了两国加快落实各自国内气候行动目标的决心。

  9月25日,中美两国元首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位负责人说,中美两国就巴黎会议成果所涉及的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加强适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相关问题达成若干共识,为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提供了政治推动力。

  这位负责人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肩负着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责任。双方致力于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向绿色低碳转型,美方重申其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中国宣布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去年中美共同宣布了各自2020年后气候行动目标,今年各自提交了2020年后国家自主贡献。中方重申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美方重申了其清洁电力计划,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比2005年减少32%,2016年美国将制定完成一项联邦计划,在那些不按清洁电力计划制定自己实施计划的州实施电厂碳排放标准。

  这位负责人强调,中国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采取更有力度的行动,落实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的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符合发展阶段和国情能力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