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会环境与发展智库座谈会在华盛顿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6-25 09:29:24 浏览()次

6月22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合会环境与发展智库座谈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美国环保局助理局长简·西田女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干杰在致辞中系统回顾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历程以及国合会在这一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深刻影响。他指出,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以及绿色发展的客观需求,都对智库作用寄予新的期待,更为智库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美国的智库发展有着较长的历史积淀和较为成熟的发展经验,在促进政府决策、民智启迪、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非常值得中国智库和研究机构学习与借鉴。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环境与发展智库间的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简·西田女士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美国相关智库在确保政策制定的科学性以及理念和行动的倡导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中美双方环境与发展智库间的进一步合作表示支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创新思维和方式针对一些新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国合会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特殊形式、作用和影响的新型高端智库。

  此次会议是国合会与美国同行的首次对话交流活动,与会代表就智库建设和发展经验、智库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及对社会民众的影响、智库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与美国环境与发展智库未来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会议作为“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活动之一,得到中美双方政府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环境保护部、美国环保局的官员,美国环保协会、世界资源研究所、国合会、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等中美多家环境与发展智库领导者及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