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气科学研究:踏板摩托车是一种超级污染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4 22:39:26 浏览()次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5月13日发表的一项大气科学研究显示,两冲程的踏板摩托车排放的尾气可能在大城市中由车辆带来的空气污染中占了主导地位。研究结果表明,如能对两冲程的踏板摩托车实行更严格的限制——正像中国一些城市中已经实施了的做法,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很好地改善许多城市的空气质量。

  当前,笼罩在世界上很多大城市上空的有害雾霾来自于车辆的排放——从汽车、卡车和摩托车中喷出的尾气中,大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形成了一锅“混汤”。尽管许多国家的城市对于载人汽车和卡车的管理相对严格,但对于两冲程的踏板摩托车的管理却宽松得惊人。所以,当欧洲一项预测出台——到了2020年,踏板摩托车将会比其他所有车辆加起来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都要多时——这些踏板摩托车终于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位于瑞士菲利根的保罗谢尔研究所的安德鲁·普雷沃及其研究团队对欧洲的两冲程踏板摩托车的尾气进行了化学分析。研究显示,空转的两冲程助动车尾气当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是其他交通工具的124倍,这无疑让踏板摩托车进入了“超级污染源”行列。

  普雷沃的研究团队表示,尽管两冲程踏板摩托车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中的数量只占较小的比例,但在曼谷等城市,两冲程踏板摩托车的数量却明显较多,因而在该地区的初级有机气溶胶中,两冲程踏板摩托车至少作出了60%至90%的“贡献”。

  《自然》这篇文章同时强调,中国已经认识到了两冲程踏板摩托车的危害,并且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一些主要城市禁止了这样的车辆,从而显著减少了和交通相关的芳香族化合物的排放。这项研究结果意味着,世界其他地区也可以从限制类似芳香族化合物中受益。(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