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环境集团副总裁:中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23:04:18 浏览()次

新华网巴黎3月23日专电专访:中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访苏伊士环境集团副总裁玛丽-安热·德邦

  新华社记者李明

  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国际业务副总裁玛丽-安热·德邦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政府加强环境保护的意愿强烈,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环保市场发展。中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该公司将全面拓展在华业务,积极参与合作。

  德邦说,苏伊士环境集团是一家提供环境服务的企业,主营业务是水务和废料处理。该公司进入中国已经30多年,目前在香港、澳门、上海、重庆、三亚、苏州等25座城市开展业务,管理着30多个项目。2012年,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管理的业务营业额超过13亿欧元(约合18亿美元)。

  近年来,苏伊士环境集团已经加快布局中国环保市场,以公私合营模式参与合作,目前为上海化学工业区、苏州工业园区等七家中国大型工业园区提供专业化环境服务,包括工业用水的生产和配送、工业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工业及危险废物的废转能焚烧等。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市场,该公司也在中国生产污水处理设备。

  德邦说,苏伊士环境集团从2002年开始向亚洲最大的石化和工业平台之一——上海化学工业区提供工业用水服务,并在该工业区内运营中国最大的危险废料焚烧炉。这一焚烧炉年处理能力为6万吨,建成初期运营负荷率远未达到法方的期待。但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原因是上海市政府要求相关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去,以便污水和垃圾废料得到有效处理。

  “我们原来最担心这些污水和废料处理不达标,”德邦说,“现在完全不担心了。作为环境服务运营商,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加强环境保护的意愿非常强烈,要求垃圾、污水和废料处理完全达到高标准。”

  她还表示,中国已经开始实施垃圾分拣处理了,并把处理废料时产生的高强度热能转化成清洁蒸汽。不过,垃圾分拣和能源生产还处在初级阶段,垃圾能源化比例还比较低。在法国,约三分之一垃圾处理后可以用来生产能源,而德国垃圾能源化比例可达80%。这方面,中国远未达到欧洲国家的水平,将来大有可为。而苏伊士环境集团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也将促进中法双边贸易增长。

  谈到未来挑战,德邦说,中国环保市场未来竞争将加剧,苏伊士环境集团将面临来自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她还表示,该集团内部也面临如何鼓励并运用好中国人力资源的挑战,因为苏伊士环境集团将以中国为中心,把业务辐射到东南亚地区。如何利用中国管理团队来开拓和管理新兴市场,将是该公司未来需要研究的课题。